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共绘同心圆 同筑中国梦】实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 打造“幸福石榴园”

寇雅楠
2022年11月15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三月,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园丁社区收到了一封来自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高三艺考生呼日瓦的感谢信。

呼日瓦写给园丁社区的感谢信。园丁社区供图

呼日瓦写给园丁社区的感谢信。园丁社区供图

二月下旬,即将面临线上艺考的呼日瓦却因为是从外地返鄂被隔离在了酒店,因为隔离酒店无法提供线上艺考场地,学校也无法回去。迫不得已,呼日瓦的老师找到了园丁社区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希望能借用社区的舞蹈场地来支持呼日瓦艺考。

一面是疫情防控压力、一面是居民群众对社区场地使用诉求。但经过园丁社区“我们的议事厅”协商,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孩子的高考是最重要的。社区活动室封闭了2天,只为圆呼日瓦的艺考梦。

事后,呼日瓦为园丁社区整整齐齐地写了两页感谢信。

在园丁社区,还有很多这样的民族融合互助的佳话......

红石榴—”石榴节“文艺汇演项目。园丁社区供图

红石榴——“石榴节”文艺汇演项目。园丁社区供图

园丁社区成立于2013年5月,共有5个住宅小区和公寓、5所学校,其中2所是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总人口6660人,有1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比30%。园丁社区创新实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将社区培育成各民族守望相助、各领域共治共享的“幸福石榴园”。

园丁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建“红石榴”工作品牌,实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即通过整合联动五社资源,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搭建我们的课堂、家园、议事厅、节日、心愿五大载体,培育“红石榴”精神、机制、队伍、项目、文化“五大内容”,促进各族群众实现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五大目标”,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园丁社区“100年  100人  100事”红石榴老党员故事会。园丁社区供图

园丁社区“100年  100人  100事”红石榴老党员故事会。园丁社区供图

今年66岁的额尔德尼是社区活动的“VIP”,他最喜欢唱“红歌”的活动,“社区经常组织老党员讲一些他们的工作经历,还有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故事,大家围在一起,不分民族,都听得津津有味。”额尔德尼说,社区工作人员9:00上班,我们8:30就都在门口等着了,就怕抢不到位置。

除了以“我们的课堂”的形式培育“红石榴”精神,促进“各民族共学”,园丁社区还以“我们的家园”载体,培育“红石榴”队伍,促进“各民族共建”。

“红石榴”文艺美食趣味十足。园丁社区供图

美食品鉴趣味十足。园丁社区供图

园丁社区组建了由各族群众组成的“红石榴志愿服务联盟”,下设石榴果民族文化传承、石榴叶安全环保、石榴粉宣传教育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了一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同时根据志愿者特长和居民需求,策划了集体、众筹、拼团、个人43个项目,开展了“除蒿草防过敏”“中考志愿填报”等活动,累计已落实了31个项目,参与志愿者达300余人次,落实资金近40万元。

“不仅是志愿活动,我们组织的传统节日的活动,居民们也积极地参与。”原园丁社区书记(现任康巴什区民族事务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丽说。

书法公益课堂。园丁社区供图

书法公益课堂。园丁社区供图

居民们聚在社区里一起包饺子。园丁社区供图

居民们聚在社区里一起包饺子。园丁社区供图

园丁社区充分利用春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系列活动。同时,还在不同月份设立园丁社区自己的节日,比如,5月是石榴节,9月是健康节,12月是团圆节等等,不同节日开展不同主题的民族团结活动。“去年12月团圆节的时候,大家聚在社区的厨房一起包饺子,各个民族的都有,每到这个时候,看着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们也非常开心。”王丽说。

市中心医院开展普惠项目——为辖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园丁社区供图

市中心医院开展普惠项目——为辖区老年人免费体检。园丁社区供图

此外,园丁社区还把每月的15日定为社区集中活动日,组织开展“红石榴便民集市”,为各族群众提供义诊、义剪、配钥匙等服务。

切实解决居民真实需求,促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园丁社区正在进行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