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科技助农走上现代化发展之路

2022年11月14日11:09 |
小字号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作为国家基础性产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鄂托克前旗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与乡村振兴建设结合,坚持在项目组织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对外科技合作等方面,帮助、鼓励相关企业、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积极推进现代农牧业建设工作,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走进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伊克乌素嘎查牧民新吉勒夫家的羊圈,看到成群的山羊正在新安装的智能饮水槽前喝水。“现在我们家养殖了四百多只羊,自动饮水机可以在人不在的情况下自动续水,冬天防止结冰,一到零度之后就自动排水,手机微信小程序上操作也很方便。”新吉勒夫介绍道。

据介绍,通过使用这套智能饮水设备,农牧民在手机上便可远程控制、监控羊群喝水,同时还可实时采集数据并上传到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当夜幕降临时,智能饮水设备又会自动进入休眠模式。

“以前人工喂羊的时候,需要的劳动力多,人力、物力费得多,春天禁牧的时候喂羊得花半天的时间,现在用这个机器就方便多了。”新吉勒夫高兴地说。

农牧业科技现代化的革新,让农牧民的生产越来越轻松、高效。除了使用这套先进的智能饮水设备,新吉勒夫还为自家的羊群添置了一套牲畜场舍设施装备智能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具有牲畜数量智能化定时定量配料饲喂、分时分量配料饲喂等功能,实现了科技化饲养管理,减少了饲喂成本,大大解放了农村牧区劳动力。“我们牧区一般用的都是玉米秸秆,浪费的比较严重,自从买了搅拌机,充分加工利用秸秆,人工、成本方面节省了很多。”新吉勒夫说。

新吉勒夫家的智能设备是由内蒙古烽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鄂托克前旗北极神绒牧业研究所,根据鄂托克前旗的自然条件、气候变化规律,以机械智能化为主线联合研发的。烽泰科技成立于2018年5月,聚焦智能物联网控制技术,汇集阿里云、海康威视等优秀研发团队,开发出“数字草原·智慧牧场”系列产品,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权14项,商标2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

“目前我们的智能设备在农牧地区安装了几千套,服务了周边一千多户牧户,包括饮水机、饲喂机、自动围栏门,这些设备可以帮助农牧民节省一些劳动力,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家庭收入。”内蒙古烽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奇力格尔说。

截至目前,全旗已有8家企业具备研发能力,2022年指导福城矿业公司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正在推进烽泰、长城5号煤矿等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旗委、政府以农牧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能力、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不断探索,让实际的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农牧民。(苏星星、张静)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