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小城大爱 “暖心林西”在行动

2022年11月1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咱们小区安上了监控,门禁都修好了,住着感觉越来越安心了。”

“可不止这些,还新修了停车棚呢,院子里又整洁又干净。”

在林西县城南街道老年公寓小区,居民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小区的基础设施更完善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较以前大幅提升,居住环境更舒心、舒适,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一场名为“暖心林西”的行动,如同和风细雨于不知不觉间温暖了千家万户,林西县着眼于小区治理细微之处不断精细居民服务。

在林西,像老年公寓一样日新月异的小区还有很多,这些都是党建引领多元治理联合工委发挥力量的结果,社区的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向多元互动转变。首轮疫情突如其来,共建单位党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等联合党支部成员迅速完成平急转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大屏障”,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咱们小区有物业啦!”五金小区业委会主任牛成林兴奋地宣布了这个好消息。老旧小区管理混乱一直是社区治理中的堵点,林西县在开展“暖心林西”行动过程中,引导红色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实行兜底管理服务模式。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居民缴纳物业费的压力,林西县创新实施“集中连片、打捆经营”的工作创新机制,将靠近的老旧小区整合为一个物业服务片区,由物业企业组织一个团队进行服务,不仅有利于物业公司长远发展,每户居民的物业费仅为其他小区平均物业费一半。

不仅如此,林西县还发布“暖心行动招募令”,动员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组建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同时整合物业企业资源,制定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惠民服务清单,居民点单,服务上门,让这种温暖前所未有地融入小区和居民的生活。

一杯热水、一份热饭、歇歇脚、暖暖身、看看电视、缓解缓解疲劳,为接下来的工作充充电、加加油,这些都是林西县暖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所能提供的服务。在暖心驿站里,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等等户外劳动者有了歇脚的地方,有了取暖之处,也为他们坚守在城市各行业增强了信心,增加了自豪感。

“你看这是我们的电子血压测量仪,把绑带绑在大臂上按开始就可以测量,以后咱们的环卫工人都可以一块儿使用这个……”城南街道铜都社区党委副书记赵会红正在位于和悦华府小区暖心驿站,为环卫工人王爱枝教授电子血压测量仪的使用方法。

“以前我们环卫工人在户外工作没有休息的地方,现在天气也冷了,刚好有了户外工作者服务站,里面有暖气,特别暖和,大家还可以给手机、电瓶车充电,特别方便,我们特别开心。”环卫工人王爱枝感动地说。暖心驿站同时还能为居民提供水电费收缴、日间照料等11项“微服务”,说着话,王爱枝又顺手把给家里交了电费。

点滴行动显初心,细微之处见真情。一幅幅暖心的画面还在林西持续进行中,暖的是居民“烟火气”,让小城林西洋溢满满的幸福味道。(杨玉婷、包阿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