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家乡建设再添一把火加一把柴

2022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陈昊(中)入户走访。

前些天,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葛根敖日都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陈昊忙坏了: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他帮助秋收困难村民抢收农作物,联系帮扶单位、企业等购买嘎查农产品,帮助农牧民增收;马不停蹄入户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对嘎查所有旱厕和水厕进行摸排,希望能尽快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每一天,陈昊都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绝不“虚度”。

陈昊是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党政办信息科科长,是土生土长的科右中旗人。2021年10月,在得知学院帮扶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葛根敖日都嘎查后,他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担任嘎查第一书记。陈昊说:“作为家乡人帮助自己的乡亲致富,那是首当其冲的责任。”10月11日,陈昊开始了同嘎查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

来到嘎查后,陈昊了解到,杨德胜二队还没有通上水泥路,农牧民日常出行非常不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要想富,先修路。陈昊立即与嘎查两委、村民代表等商议,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最终为嘎查修通了3公里水泥路。

刚到嘎查,基础设施建设是陈昊最关注的。近年来当地雨水充沛,嘎查的4个村由于地势较低极易形成内涝,导致农牧民粮食歉收。了解情况后,陈昊第一时间制定修建护田坝方案,并积极申请资金协调建坝,又帮助老百姓解决了一道难题。一件件实事纷纷落地,村民们高兴地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嘎查来了个负责任的好书记!”

“嘎查辖有4个自然屯、5个队,共440户、1259人,脱贫户71户、161人,低保户52户、98人,五保户2户、3人……”这些数据都深深印烙在陈昊脑海里。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驻村一年来,他的民情日记记录着嘎查农牧民的生活情况和大事小情:“今天来到杨德胜一队包海龙家中。包海龙今年61岁,妻子65岁,家中有14头牛、32亩地、100多亩草牧场,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让家里条件好起来了。”这是他今年3月7日的民情日记。驻村一年来,他坚持入户调研,了解群众收入,协助嘎查开展动态调整;入户调解群众纠纷,协调邻里关系等。

产业振兴是激发乡村振兴的源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陈昊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多次协调各类产业技术培训,组织观摩活动,为嘎查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撑和专家力量。今年5月,他邀请自治区养殖专家达来宝力格博士来到嘎查,就肉牛养殖品种改良、规模扩大、品牌打造等对农牧民进行专业指导;7月,他又组织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4位优秀教师来到嘎查,举办助力乡村振兴暨“石榴籽同心筑梦”新型职业农牧民技能培训班,详细指导农牧民各项种养殖技术。每次专业培训,农牧民都积极与专家们沟通,请教各类种养殖问题,气氛热烈,效果很好。

驻村一年来,陈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今,嘎查农牧民每每碰到难题,都会想起他们信任的“陈书记”。

根据学院安排,陈昊的驻村时间还有一年。这一年,陈昊又给自己制定了几项工作目标:选择几项适合嘎查发展的产业,提升嘎查集体经济;培育2名“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帮助部分农牧民提升学历;制定2023年嘎查“五大振兴计划”……

“我想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再添一把火、加一把柴!”这位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陈昊坚定地说。(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