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前旗第一中学:优化作业管理 减轻课业负担

2022年11月09日15:39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鄂托克前旗第一中学不断增强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着力让学生作业减量、课堂教学提质、教学质量增效,积极推动“双减”稳落地、见实效。

作业本质是自我巩固提高的练习,学校根据学生认知发展、知识获得、能力形成的过程,以“依据课标、立足教材,总量适度、质量优先,突出情境、解决问题”为导向,分层次、情境设计出包含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等多种题型在内的作业方案,达到学生作业减数量提质量、减时长增实效的目的。

教师设计的作业内容,在紧扣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增加情境性题目、趣味性题目、实践性题目以及个性培养性题目。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综合考量学情、题型、难度、题量和预计完成时间,设计出基础性的解题作业、关注过程的探究性作业,以及回顾知识的复习类作业、调查报告类作业等,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学以致用。

作业布置从原有的“广撒网”向“精准下网”转变,从“题海战术”向“精选精练”转变,保证练一道题就会一类题。同时,根据各科课堂教学内容,科学分配各科课后服务时间,保证各科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切实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

学校要求教师布置的作业有留必收,有收必看,有看必批,有批必改,且每周要有一定数量的面改面批。教师通过批改作业,发现作业设计中不到位的地方,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精准识别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为优化教学、制定教学策略提供帮助,让差异化教学和精准化教学成为可能。

学生作业作为常态化教学的延伸,学校组织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教师集思广益、献计献策,通过“探索-实践-反馈-提升”的方式,不断优化作业管理、作业改进的路径和方法,最终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作业设计体系,切实为学生“减负”、为“双减”提质,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记者 刘俊平 通讯员 贾永红)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