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历害了!内蒙古园精彩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

2022年11月08日08:49 |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小字号

11月6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盛大开幕,内蒙古园巧妙利用现代工程技术手段,将壮美的北疆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用体现地域特质的形式化语言和别具匠心的造园技艺巧妙融合,全景展现了内蒙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的“美丽实践”。

内蒙古园由鄂尔多斯市承建,位于徐州园博园内秀满华夏廊中部的一个重要节点,面积约4000平方米,外形酷似一只脚踏实地的“蒙古靴子”。园内巨幅浮雕艺术地再现了乌兰牧骑活跃在农村牧区的感人场景,壮美的北疆画卷深情描绘了内蒙古的壮美辽阔,中心草原空间真实还原了独具特色的草原风貌,智能休憩驿站生动演示了园林智能新时代的模式。

园内的鄂尔多斯馆以“蜂巢”结构为设计原型,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材料和发泡陶瓷”,充分展现了现代建筑绿色、智慧、节能的新理念。鄂尔多斯展厅利用声光电技术和新媒体手段,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悠久灿烂的鄂尔多斯文化,近距离感受现代名城鄂尔多斯发展的活力、实力和魅力。鄂尔多斯草原展厅展示的实景马术剧《英雄》,中国非遗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杂技剧《飞天草原》,元代宫廷文化盛宴《诈马宴》和点燃游客热情的互动狂欢《草原之夜篝火晚会》……给游客带来了巨大的视听震撼,让不少人流连忘返。建亨能源科技展厅集中展示了鄂尔多斯市本土企业在践行建筑节能理念、推广绿色建材方面的范例,体现了鄂尔多斯市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合目标的决心和能力。

据了解,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创办于1997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园林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重大盛会。鄂尔多斯市是继第九届北京园博会后第二次参与此类型盛会。

走进内蒙古园

内蒙古园外形酷似一只脚踏实地的“蒙古靴子”。

红色精神地标——乌兰牧骑

内蒙古园地势南高北低,南北高差约5米。设计者借鉴了古典园林欲扬先抑的手法,依据地势用“塞北挑台”做了障景,有效化解了地形高差,避免将整个园子一览无余的展现在大家面前,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使人迫切想了解内蒙古园的神秘意象,感受内蒙古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

“塞北挑台”正面的巨幅浮雕,艺术地再现了乌兰牧骑活跃在农村牧区的场景。内蒙古人素以能歌善舞、热情好客著称。乌兰牧骑,这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从1957年诞生以来,他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潜移默化地推动着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与交融,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深受广大农牧民们的喜爱。

壮美的北疆画卷

从西部无垠的沙漠到东部广袤的森林,从壮美的黄河“几”字弯到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我们仿佛来到了地处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开始一场让心灵起舞的旅行。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内蒙古最东端的大兴安岭时,最西端的额济纳胡杨林还在沉睡。在这片118万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上,2400万各族儿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守望着拥有绵延4200多公里边境线的祖国北疆。

智能休憩驿站

智能休憩驿站由鄂尔多斯市特级建筑企业内蒙古兴泰集团设计建造。别小看这个小小的休憩驿站,它具有坐椅休憩、音乐欣赏、智能安防、紧急救助、智能互动、能源节约等六位一体的新功能,它可凭借顶部太阳能供电,和整个园区的安防系统相连,并可以借助紧急求助系统,实现一键报警功能,开启了园林智能新时代的模式。

游中部草原

在内蒙古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中心草原空间,这里可以看到两侧自然成团的植物群落。内蒙古园采用了北方常见的乡土植物来作为骨干树种,常绿针叶树白皮松、油松作为基调树种,国槐、白蜡、元宝枫等作为落叶观叶树种,用徐州市市树银杏来点缀,鸡爪槭、山楂、紫叶稠李、暴马丁香、海棠等作为观花观叶小乔木,以鄂尔多斯本土植物沙地柏作为地被植物,辅以各种观赏草,营造出独具特色的草原舒朗风貌。

鄂尔多斯馆

鄂尔多斯馆是一座以“蜂巢”结构为设计原型的装配式建筑,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材料,可节约钢材30%到50%。墙体使用的绿色建筑材料“发泡陶瓷”,是由本土企业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用粉煤灰、煤矸石和建筑垃圾等工业废料高温烧结而成,与传统的建筑材料相比,具有轻质、防水、隔热、隔音等优良性能,这种建材90%可以回收利用,且每100㎡住宅建筑隔墙可增加近5㎡实际使用面积,此类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仅需要三天就能安装完成,加之屋顶装有太阳能板,可以满足全屋日常用电需求。

鄂尔多斯展厅里展示了历史悠久灿烂的鄂尔多斯文化,有亘久悠长的萨拉乌苏遗址,有世界珍宝鄂尔多斯青铜器,有战国的秦长城和秦朝的秦直道,有凤凰山东汉墓壁画,有阿尔寨石窟寺,还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

展厅还展示了现代名城鄂尔多斯,体现了鄂尔多斯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过去鄂尔多斯用羊绒衫温暖了全世界,现在鄂尔多斯的能源温暖了大半个中国。鄂尔多斯正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促转型、提能级,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四个世界级产业”;增福祉、提品质,建设生态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四个国家典范”;争先进、提形象,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四个全国一流”,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美好未来。

鄂尔多斯草原展厅展示了战马奔腾的实景马术剧《英雄》,中国非遗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惊险刺激的杂技剧《飞天草原》,元代宫廷文化盛宴《诈马宴》和点燃游客热情的互动狂欢《草原之夜篝火晚会》……让人流连忘返。

建亨能源科技展厅

内蒙古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鄂尔多斯市一家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宗旨的固废循环利用企业。在依托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公司不断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为鄂尔多斯市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

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是刚才提到的鄂尔多斯馆的墙体材料,这是一种新型环保节能材料,它的强度、隔音和隔热等性能强于传统建筑材料。

馆内的新风系统,是利用自然条件的变化来调节室内温度的,即使在炎热的夏天,都能够在保持通风的情况下减少空调的能耗。

展馆内展示了本土企业在践行建筑节能理念,推广绿色建材方面范例,希望绿色低碳成为鄂尔多斯引领生产、生活的新时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