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候鸟迁徙的“驿站”

2022年11月07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展翅滑翔

  引颈长鸣

  沿着304国道,由扎鲁特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向北,左侧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草相生,右侧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花草丛叠,近草如茵如海,远林如黛如诗,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令人陶醉。

  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春秋两季,扎鲁特旗境内大小湖泊、湿地,都会引来大量候鸟栖息、繁衍,迁徙的候鸟达数万只,种类多达十余种。其中白天鹅、大鸨、大雁、灰鹤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都会来此栖息。因此,扎鲁特旗也成了候鸟迁徙途中休息觅食、补充能量的固定“驿站。”

  近日,随着天气日渐寒冷,位于通辽市扎鲁特旗境内的湖泊、湿地再次迎来了大批迁徙的白天鹅驻足觅食。一只只身姿优雅、体态婀娜的白天鹅悠闲游弋在水面上。有的天鹅时而扑打着翅膀,溅起阵阵涟漪,有的伸展脖颈梳理洁白的羽毛,有的展翅滑翔、轻盈踏水,有的引颈长鸣,一动一静皆成为暮秋时节最美的风景。(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白敖敏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