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追寻金丝猴之旅

2022年11月04日11: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你好呀,猴娃!”

“来,摆个pose……”

“你就是大自然的可爱精灵。”

自言自语中,丁宽亮迅速按下快门,将精彩生动的金丝猴影像记录下来。

往年的这个季节,丁宽亮早已扛着沉重的拍摄设备走进了陕西秦岭、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等金丝猴经常出没的深山秘境处。

今年遇上疫情,正好在家休整。62岁的丁宽亮家住呼和浩特市,他是1999年夏季在秦岭意外发现金丝猴,并从那时起就萌生了要用镜头记录这些可爱精灵的想法。“让世人通过影像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一物种,唤起人们保护自然生态和珍稀野生动物的意识。”丁宽亮道出初衷。

为了拍摄野生金丝猴,近20年来,丁宽亮基本放弃了每个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独自一人行走在深山之中……

翻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拍摄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抓拍自然状态下金丝猴影像难度非常大,春夏秋季山上经常会遇上毒蛇袭击以及迷路的风险,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说起这些,丁宽亮满脸欣慰。至今,他拍摄记录的金丝猴影像素材达到50余万张。

从2013年起,丁宽亮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摄影大赛中获奖。2019年他的多幅作品参加了 “生态中国 美丽家园”主题摄影展、“天人合一共家园”成果展等。2021年10月在昆明举办的第十五次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背景图选用了丁宽亮拍摄的金丝猴照片。

在摄影界,丁宽亮素有“猴王”之称。2021年他出版了《中国金丝猴》一书。截至目前,该书已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37所著名高校图书馆、自然博物馆收藏。

再过一段时间,丁宽亮又要踏上追寻金丝猴的旅程。

这次,他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我正在准备设备,这次主要以拍摄视频为主。一方面想做成纪录片,另一方面想为高校科研人员提供更多更详实的影像素材。”虽然有很多未知的困难,但丁宽亮显然已做好了迎接的准备。(记者 李国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