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乌兰浩特市: 乡村遍地有“能人”群众增收不“愁人”

2022年11月02日08: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文化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人”。在乡村振兴的指挥棒下,怎样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自兴安盟“晓景计划”实施以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在选“晓景”、育“晓景”、用“晓景”上下功夫,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创新创业,不断形成人才、资金、产业的良性循环。

  严格把关 优选“晓景”带头人

  “晓景”计划,就是要对具有一定创业带富能力、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乡村能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进行集中培养,鼓励支持他们创业创新,带动发展乡村经济。带头人能不能带得动,直接关系到产业发展能不能走得远。乌兰浩特市在产业发展规模、利益联结机制、领富带富效果等方面严格把关,注重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生产技术能手等选拔和培养带头人队伍,最终确定盟级“晓景”带头人15人、市级33人、镇级102人,实现了61个嘎查村全覆盖。

  有了人,往哪个方向努力?结合镇村优势产业和全市乡村发展规划,乌兰浩特市农科局、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经过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8个,让“晓景”带头人发挥“领头雁”作用,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从北京返乡建民宿的陈爱平、把孔雀养到东北的周海燕、“养牛专家”李青祥……一个个“晓景”带头人的不断涌现,带来更多可喜的变化。

  靶向用力 育好“晓景”带头人

  90后陈玉明既是乌兰浩特市晓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乌兰浩特市新城街西白音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副书记。近年来,通过粘豆包食品加工产业带动31户、42人人均增收1.2万元,提供了18个就业岗位。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乌兰浩特市为“晓景”带头人量身定做了“三年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示范带动提质增效等方面细化目标。3年内将“晓景”带头人培养成为乡土人才、中共党员和嘎查村后备干部,健全农村党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双向培养”机制。

  命名“‘晓景’工作室”5个,分领域组建稻米产业联盟、鲜食玉米联盟、民宿发展联盟、手工制作联盟、南果北种联盟等“晓景”产业发展联盟5个……如今,乌兰浩特市“晓景”产业发展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正稳步提升。

  帮带示范 用好“晓景”带头人

  “晓景”带头人的关键作用就在一个“带”字,做好示范帮带,才能实现“影响一人、带动一户、致富一家”的积极作用。

  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浩特营子嘎查党支部副书记、葛根庙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成员高忠生,带领村民们创办了乌兰浩特市盈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并让合作社入驻了葛根庙镇联村集体经济稻米加工厂,带动全镇6个嘎查、2万亩水稻种植,为10个嘎查集体经济分红20万元,辐射带动230余农户增收致富,每亩增收100元;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农民党员包田喜收集周边18个嘎查近7万亩秸秆, 进行打包离田,加工销售,为村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农户年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葛根庙镇友谊嘎查祥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佟永江从周边六个村屯农户手中收购玉米、水稻秸秆1万多吨,经发酵生产,年产有机肥1万多立方米,年收益达30多万元。

  示范带动有深度,产业发展见实效。据了解,乌兰浩特“晓景”带头人共建成“种、养、加、销”基地71个,参与联村集体经济项目9个,增加集体收入100余万元。农民增收更有保障,“基地+农户+带头人+市场”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稳固,102名“晓景”带头人带动农户6872户,增收1400余万元。

  在“晓景”带头人带动下,更多人才、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热情也进一步提振。目前,已有10个能人返乡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约7000万元;实施市民下乡项目3个,投资1000万元;全市81家企业、9家商协会也积极参与企业兴乡工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物资)900余万元。(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周亚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