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韩佳彤:以科技创新赋能美丽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2日09:1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让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呼市现代信息技术学校二级教授韩佳彤难掩激动之情。

2009年,韩佳彤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呼和浩特市引进,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3年的忘我工作与努力钻研,让韩佳彤对科技创新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

“作为科技一线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推进建设领域内科技创新工作,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赋能美丽城市建设。”韩佳彤说。

到呼市现代信息技术学校任教后,韩佳彤主持申报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无人机及智能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基于连接翼布局的新型垂直起降无人机研发及在智慧农业中应用》课题各一项,因此获得国家9项软件著作权。

他还积极主张推行建立现代新型学徒校企联合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今年他联系到自治区龙头建筑企业——兴泰建设集团、内蒙古自治区建筑业协会所属1000余家建筑企业及呼市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战略规划协议,实现了培养与就业的直通。

为进一步带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在首府落户,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韩佳彤带领科研团队在学校实训楼搭建了无人机模拟试验试飞平台,并在清水河县宏河镇筹建占地800亩的“呼和浩特市无人机产学研用一体化暨高技能人才国家级培训基地”及“呼市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基地”。今年9月,市科协、呼市现代信息技术学校、清水河县政府三方完成战略合作签约。“接下来,我们要让签约的项目进一步落地实施,使成果有效转化,为首府重点培育的‘六大产业集群’提供发展动力。”韩佳彤对未来充满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力点在哪里?韩佳彤的思路很清晰:“呼市现代信息技术学校应当立足实际,积极推动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等精准对接,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科研应该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自治区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韩佳彤表示,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下一步,他将大力依托市科协平台,发挥“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大力培养建筑领域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民工,使一大批既有过硬专业技能又具备工匠精神的优秀职工成长起来。

呼市本轮疫情发生后,韩佳彤将积攒的专家津贴3000元捐助给了疫情防控一线,并第一时间号召“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 联合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学会,积极协助配合玉泉区五塔前街社区开展抗疫及核酸检测工作。多年来,韩佳彤持续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自筹资金关爱孤寡老人、社区困难户,在疫情期间倾情捐助乡镇和相关社区,共募集捐赠了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用品。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爱心资金达60多万元。

“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上光荣、责任重大。”韩佳彤表示,他将牢记党代表的身份,持续深耕智慧建筑、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核心技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吕会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