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2022年11月01日09:16 | 来源:兴安日报
小字号

  “公司账上一下子多了20多万元,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企业的压力。”近日,内蒙古白医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兴安盟财政局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稳岗返还补贴。“我们用这笔钱为员工缴纳了社保,陆续还会享受政府发放的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我们计划将这笔钱用于职工技能提升。”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殷泽宁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创业就业的重要主体,但由于规模较小、业务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兴安盟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密集出台多项政策,积极发挥财政助企纾困作用,有效助推市场主体爬坡过坎,为全盟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勤洒减税降费“及时雨”

  兴安盟博源化学有限公司作为本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氮肥企业,产品辐射东三省及蒙东地区,远销至印度等南亚地区。疫情期间,由于流动资金短缺,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了一系列难题。“好在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雨’。今年5月底,我们企业收到留抵退税2.6亿元,这笔资金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该公司副总会计师李万波激动地说,“有了这笔退税款,公司将有更充裕的资金购买原材料,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为了保证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兴安盟财政局与税务、人民银行协同发力,(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建立信息共享和问题反馈机制,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稳步推进。今年1月至9月,支持全盟677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9.3亿元,其中新政策留抵退税18.4亿元,以“真金白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诚造助企金融“定心丸”

  “今年我们收到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自治区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共计552万元。这笔钱解决了企业的资金之‘渴’,有助于我们企业正常经营,为兴安盟三农三牧、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正常担保贷款。”兴安盟农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宪龙介绍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各项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今年1月至9月,兴安盟财政局争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1285万元,惠及4家担保公司;争取自治区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379.06万元、保费补助资金34.32万元,惠及2家担保公司;发放政采贷资金770.8万元,惠及2家供应商;盟属国有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涉及金额10.78亿元、代偿资金0.78亿元,惠及356家企业。

  巧燃房租减免“雪中炭”

  “我们饺子馆租下的3间门市中,有一间是国有资产。最近这段时间,疫情对饭店生意冲击挺大,来吃饭的客人明显少了很多。”乌兰浩特市惠宾饺子馆老板周万庆说,没想到年初政府主动上门为我减免了3个月共计1.2万元的房租。“这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给周万庆带来希望的正是《关于各盟市国资委落实减租政策的通知》。今年以来,兴安盟财政局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推动租金减免政策落地落实。1月至9月,全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累计向259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72.76万元。

  细推稳岗就业“强心剂”

  在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生产。

  “我们收到了稳岗返还补贴12.5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2.85万元,公司用这笔钱为职工缴纳了社保,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这样的好政策特别给力!”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海晶一脸喜悦地说。

  今年以来,兴安盟财政局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1月至9月,累计拨付就业专项资金1.6亿元、普惠性失业保险金0.34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0.2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0.12亿元、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428.1万元、一次性留工补助125.3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2.8万元,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精设政府采购“暖手包”

  兴安盟财政局在政府采购中,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和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阶段性提标政策。这让从中收益的兴安盟红森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任国明深有感触。

  “今年,我公司在兴安盟地区通过享受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已中标4个政府采购项目,合同金额累计2190万元,切实提高了我们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标率,对于我们中小企业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任国明说。

  1月至9月,兴安盟财政局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64亿元,占全盟政府采购规模的78.21%;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77亿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71.63%。(高敏娜、韩雨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