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让基层统战工作“实起来”“有温度”

2022年10月31日19:15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达拉特旗委统战部联合朝聚眼科医院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达拉特旗委统战部联合朝聚眼科医院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鄂尔多斯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首次采用“云”课堂+“云”座谈+线下调研的形式,在产品生产工艺改良、生产系统设计研发等技术层面问题上为企业献计献策,以科技赋能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达拉特旗委统战部联合朝聚眼科医院在全旗9个苏木镇“统战之家”开展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为800余人提供了免费眼健康检查及手术治疗服务。

在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党工委邀请法律领域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在“统战之家”,为辖区内小微企业负责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

像这样的基层“统战之家”,鄂尔多斯市已在全市9个旗区、78个苏木乡镇(街道)、991个嘎查村(社区)建成1000个,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统战基层工作网络。“统战之家”已成为广受统战成员和群众欢迎的温暖之家。

越往基层走,统战工作的任务越具体。为此,鄂尔多斯树立“大统战”“抓基层”理念,立足全局抓统战,明确重点抓统战,跳出统战抓统战,在自治区率先规范化、系统化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活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上,交出了一份闪亮的“鄂尔多斯答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绘底色必须强根基。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基层统战工作阵地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明确以有场所标牌、有人员队伍、有规章制度、有工作档案、有经费保障、有设施设备、有学习资料、有工作计划、有规范上墙、有公开栏和健全组织网络、健全阵地功能、健全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十有三健全”标准,专门设置统战工作机构、专职配备领导干部、多元建设统战之家,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服务联络、议事协调、帮办代办、联谊交友等特色活动,切实做到基层统战委员专职化、统战联络员全员化、统战之家多元化,充分发挥统战之家阵地、平台、纽带作用,持续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如何夯实新时代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聚焦基层统战工作“怎么抓”“抓什么”“谁来抓”,找准统战工作和基层服务的融合点,挖掘统战服务的特色亮点,用高质量统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让统战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各旗区安排部署紧锣密鼓,思路举措务实有力,工作成效精彩纷呈。达拉特旗提出“一核四化五提升”思路、伊金霍洛旗构建“12345”模式、鄂托克旗强化“三个围绕”举措、鄂托克前旗打造“六大联盟”机制等,形成了一批新思路新举措新品牌,做实做细做精教育培训、服务联络、议事协调、代帮代办、联谊交友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统战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凝聚力。

——苏木乡镇(街道)是统战工作重要基础环节,康巴什区康新街道建立“同心联盟”,把统战工作融入“大党建”格局、融入网格化治理,打造“21℃暖”共享小花园、共享客厅、楼栋议事厅等,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睦邻点”五级统战网格体系。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街区创新推出“124+N”工作法,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石榴花开广场”“新城·同心空间”“新城·同心商圈”等沟通交流、创新创业平台,组建“安·臻”居民议事厅,构建“智慧统战”基础数据库,画好“云上”同心圆。

——园区统战发挥着强基础、搭平台、优服务、聚人心的作用,东胜区科教文创园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汇同创”统战之家,设立同心会客厅、同行公益站、同馨好声音、同兴助力站等服务平台,配套建设大型展演展示厅、创业家书屋、版权服务站、艺术中心等功能室15个,构建“1+5”核心服务体系,开展大咖会客厅、草原额吉大讲堂、鄂尔多斯青年说等培训、沙龙300余场次,形成创新创业、交流建言、资源链接、互助发展的智能化精准化服务体系。

——企业统战工作是经济统战的主战场,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为主题“统战之家”,乌审旗委统战部为企业柔性选聘农牧局退休干部职工作为“转型发展指导员”,开展民营企业主题沙龙等,引领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康巴什区国有企业鄂尔多斯市康育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研发统战特色课程,开展“同心·大讲堂”,打造“同心同行统战情”品牌。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把党外人才纳入集团核心骨干培训班,引导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访名校、立大志”“走进校园科普”等活动。

统战工作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鄂尔多斯市深入做好民族关系和谐的“交”字文章、宗教关系和谐的“化”字文章、阶层关系和谐的“活”字文章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融”字文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促进基层统战工作围绕中心转、紧贴中心干,以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乌审旗南丁社区非公经济组织代表之家以“家”为媒介,一场企业商户负责人向社区建言献策的活动热闹非凡。这是社区每月统战工作的“规定动作”,不仅有“问策会”,还会定期开展统战政策宣传、统战成员联谊、民主党派共建、基层治理协商等活动。

在鄂尔多斯,像南丁社区一样,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把基层统战工作做实做优已是普遍现象。在同心服务室开展活动、建言献策;在同心议事厅沟通协调、基层协商;在红石榴家园开展“石榴籽·民族情”、“三同”教育体验等“双向服务”统战活动,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如今,鄂尔多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为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宣传的新阵地、服务统战工作和基层群众的新窗口、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新基地、统战工作成效展示的新平台。

凝聚统战力量,彰显统战担当。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方式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同心参与基层治理等系列“组合拳”,强化了党的领导,凝聚了统战人心,形成了统战合力,鄂尔多斯市统一战线在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中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展示了新作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我们要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聚焦思想、共聚民心、汇聚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团结带领广大统战成员,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统战事业新局面。”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彦军 贺龙 通讯员 张红艳)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