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一线巾帼志愿者:心心相连的两双毛袜子

刘艺琳
2022年10月2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雄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雄摄

“我是呼和浩特市巾帼志愿服务协会的会长王佳敏。”10月29日,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3场新闻发布会上来了一位志愿者。

“从10月2日至今,我一直在回民区友谊社区翔宇花园小区参与场所消杀、核酸采集、物资保供等工作。”呼和浩特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王佳敏在自治区妇联和呼和浩特市妇联的号召下,第一时间投身志愿服务。

翔宇花园小区12名社区工作人员中,女性有11名;43名志愿服务人员中,女性有32 名。王佳敏感慨,我看到很多女性在抗疫一线的飒爽英姿,以及面对疫情的无私无畏。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面对疫情,她们是“指挥员”、是“战斗员”,巾帼奉献显担当,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翔宇花园小区是回民区人口密度较大的小区之一,共有789户居民,居住人口1802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60%。

“每次敲门采集核酸时,考虑到小区内独居老人较多,我们就特意放慢敲门的节奏,在门口多等一会,因为怕老年人听到急促的敲门声,走得太快而发生危险。”王佳敏说,遇到一些居民出现焦躁情绪时,我们就及时地给予安抚和鼓励。刚开始做抗原采集的时候,很多居民不太熟悉操作流程,我们就一户一户手把手地教,直到大家完全学会。

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后,居民们最关心的是日常生活保障问题。王佳敏介绍,我们发动每个单元热心居民,帮助大家统计当日物资采购明细。当物资配送到小区门口后,由外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静置,然后由场内工作人员运送到单元门口,电话通知居民错峰下楼领取,避免疫情传播风险。随后,组织人员再次对单元门口进行消杀。物资发放过程中,我们逐一核对采购清单,确保每一位居民的生活物资高效无误送达。

“针对小区内独居高龄老人,由我们把生活物资一对一送到家中。”王佳敏很感动,通过我们的服务,居民们越来越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了。

“一天,我在入户采集核酸时,一位居民从家里拿出两双毛袜子,一边塞到我们手里,一边心疼地说:天气越来越冷了,你们每天在外面跑,穿上暖暖脚吧……虽然我没有收下这两双毛袜子,但心里却暖洋洋的,感觉到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

“战‘疫’尚未结束,巾帼使命在肩。”王佳敏说,让我们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出巾帼志愿者的爱和力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