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净增220%!鄂尔多斯高新区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10月27日11:30 |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一、二批次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结果,鄂尔多斯高新区前两批次共推荐28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5家通过专家评审,通过率达89.3%,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9家,占全市23.8%。高新区持续做好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推荐工作,已推荐7家企业申报。2022年三个批次推荐企业数累计达32家,较上年度推荐数净增220%,预计年底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50家。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区始终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跨越式增长,强化“四度”培育举措,聚焦靶心,精准发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面对面”宣传,调研培育有深度。定期对园区企业开展系统的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科技需求,摸清企业的科技投入和成果产出情况。特别是机构整合后,为详细掌握三个产业园的科技状况,科技人才局全体干部下沉企业,开展大范围摸底调研,“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和科技咨询服务,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定向培育。    

二是分层次分类别,梯次培育有广度。从园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里遴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的企业纳入重点梯队培育库,进行重点服务和培育。其中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条件为核心内容,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范围、研发人员占比、研发费投入、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企业管理及成长性)为核心内容,建立高企培育库;以自治区科技领军企业认定条件为核心内容,建立科技领军企业后备库。建立完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精准对接服务,全力做好培育指导,促进企业快速成长,推动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持续壮大,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科技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三是“点对点”服务,专题辅导有温度。首先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不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相关专题培训7场,组织参加市级以上相关培训10余期,重点培训科技政策解析、高企申报、研发费用归集及辅助账设置、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使企业在研发投入、成果转化、技术转移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其次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区域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活动,引进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指导。另外聘请专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一对一”现场辅导,辅导实现所有申报企业全覆盖,通过专家精细化辅导、企业反复多次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充分提高了企业申报质量,促使2022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的翻番和通过率的大幅提升,同时带动培养了一批高企申报服务骨干人员,高新区高企培育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

四是政策落实,扶持培育有力度。一方面积极宣传自治区及市级高企奖励及税收优惠政策,按时组织企业申报,确保企业全面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积极制定高新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扶持政策,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坚持政策先行着力营造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良好氛围,政策累计扶持金额2360万元。

通过大力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取得空前增长,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培育”与“认定”并重原则,持续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力争有更多的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实现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呼月圆)

来源:鄂尔多斯高新区科技人才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