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坚守防疫一线 硬核担当不辱使命

2022年10月26日21:09 | 来源:平安青城
小字号

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区分局全体民辅警坚守防疫一线,连续作战、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任务目标,分局专门抽调各部门民辅警,组建驻区疾控流调溯源专班和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闻令而动,按照“流调溯源、追阳控密、转运隔离”全链条闭环运行的工作机制要求,密切协同、全时运行、无缝对接。就是这样一个个默默无闻的身影,为战胜疫情提供着最坚强的后盾。

流调溯源中心 党旗引领的战斗堡垒

9月28日,回民区公安分局疾控流调溯源专班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伴随“勇往直前,抗疫必胜!”的振奋口号,由政委李国平带队,从局机关各部门选出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集中进驻区疾控中心,迅速开展人员行踪轨迹的数据核查工作。

实现24小时不间断办公,一刻不停地精准锁定人员信息,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各街道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排查、集中管控等工作提供关键线索。

截至目前,回民区公安分局已先后抽调4批40余名民辅警赴回民区疾控中心参与流调溯源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为大家凝聚起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旗所指、力量所在,大家拧成一股绳,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为了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积极抢抓时间,全体党员民辅警以‘精准、迅速、温情、权威’为准则,坚守在电话调查、轨迹追踪、情报数据鉴别和专业分析等各个岗位,全情投入、时刻响应,夜以继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疾控部门提高隔离转运工作效率提供了坚实的数据线索支撑。”临时党支部书记赵铁柱同志这样说道。

追阳控密小队 分秒必争的侦察前哨

流调溯源专班还承担着“追阳”的艰巨任务,追阳就是对核酸采集后的某一个混管样本中出现异常,要迅速寻找管内所有人员,并上门进行采样。

自“追阳”行动开展以来,追阳小队全体人员枕戈待旦、随时出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拼搏,平均每天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但大家还是要咬牙坚持,因为早一秒将阳性感染者找出来,就能早一点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争取主动权。

“有时追阳工作的信息会在夜间推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样本采集难度。面对半夜采集对象的电话关机、敲门不开、排查困难等情况,大家从来没有抱怨,只是默默地坚守和付出,有时一干就是通宵,在工作的间隙,办公室四张椅子拼成的床,就是大家抽空轮流休息的地方,有情况时可以随时出发。”追阳小队成员赵龙如是说道。

转运隔离专班 使命必达的铁血战士

警队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全副武装成“大白”,每天二十四小时待命,随时做好直面新冠病毒的准备,他们就是转运专班的公安民辅警。

疫情发生后,回民区公安分局的50名民辅警被临时借调到回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开展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转运、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解运、外地来呼人员转运等相关转运工作。

作为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此工作需24小时不间断工作,存在一定危险性。在每次转运前,他们都要逐户接人,保证做到闭环运行,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核对信息,确保万无一失后,才将人依次送上车。对车辆驾驶舱和乘客区进行物理隔断,在车辆内外进行全面消杀,避免重复交叉感染。

在转运过程中,他们都要戴上护目镜、N95口罩、手套等,把自己全面“封闭”在防护服内,即使在密闭高温的驾驶室里,也不能开车窗、开空调,就连上厕所“方便”也要坚持把人送到安全地点才可以,每趟下来防护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在耳根、面部、手腕勒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

转运工作不仅需要对接疾控、社区、隔离酒店,还要联系好群众,大量的沟通、核实、释疑工作也是转运工作的重要一环。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把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一心扑在各项转运工作任务中,虽然工作辛苦而且有感染风险,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冲锋在前,用努力换取群众的安心,每一个人都在为了最后的胜利努力着、奋斗着、坚持着,我们始终充满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转运专班民警乌日根木仁坚定地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正是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逆行者,在疫情来临时,放下了个人安危得失,全力以赴,奋战一线,才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回民区公安分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