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马和平: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3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兴安盟扎赉特旗瑞秋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和平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刚刚采摘完今年最后一茬黑木耳,他又开始为明年的生产做准备了。“今年的150万棒黑木耳,赚了450万元。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储存合作社肉牛养殖需要的草料,还在和外地联系陆续购进柞树粉碎料,入冬后又要制作加工木耳菌棒了。”虽然忙碌,但喜悦始终洋溢在他脸上。

  作为扎赉特旗“晓景”式产业带头人的典型代表,多年来,扎根农村的马和平,将黑木耳产业发展成为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的名片、村民的增收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马和平振奋不已,“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农业农村的高度重视,让更多资金、技术、人才流入农村和农业,让大家更能放开手脚,大干一番。”

  2016年,在扎赉特旗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下,马和平带领部分群众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投资建起了黑木耳菌棒生产加工基地。

  几年里,合作社逐渐扩大规模,种植大棚由原来的16栋增加到如今的50栋,菌棒也由原来的120万棒增加到150万棒。2019年,合作社成功注册了“瑞秋耳”绿色品牌。多年来,马和平经过不断探索,让黑木耳产业从天然种植、传统采摘步入现代化、规模化发展轨道。

  目前,合作社已被确定为国家级就业示范基地和京蒙协作扶贫车间,合作社的黑木耳菌棒已经推广到周边旗县,生产的干木耳和深加工产品黑木耳面远销北京、广州、呼和浩特等地。“优质黑木耳市场需求很大,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高,群众对产业的认识已经到位,接下来我们将会逐步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这项产业中来。”马和平说。

  在黑木耳产业获得成功后,马和平又在拓宽致富渠道,投资170万元买了80头母牛,目前已发展到300头繁育母牛,每年净收入可达到40万元左右。今年初,他又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可养基础母牛300多头的标准化养殖销售基地。

  对未来,马和平也充满信心,“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做好产业发展探路者,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