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关慧明:让蔬菜良种尽快国产化

2022年10月22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的乌兰察布已是农物归仓、落叶纷飞的季节。

  位于察右前旗迎宾大道西的乌兰察布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的标志性建筑“玻璃育种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10月17日一大早,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年已花甲的关慧明从20公里外的集宁实验室赶来,一头钻进种子繁育大棚里,查看胡萝卜加代、甘蓝中青518、番茄内番1130等蔬菜的生长情况……

  说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关慧明研究员高兴地停下手头上的工作,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们听了以后非常振奋,今后一个字——干!”

  乌兰察布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12年,是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科技厅、科协批准,在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的支持下建立的全国首个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有高级科研人员20多人,试验基地200亩、温室1万平方米。

  关慧明语重心长地说:“前些年我们日常吃的西红柿、甘蓝、胡萝卜、西蓝花、菠菜等蔬菜种子几乎全部是外国的。为了打破国外种子卡脖子的问题,我们工作站在方院士的带领下,在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及科技局的支持下,10年来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国家级科研成果2项、发明专利5项等成绩,打破了国外种子垄断的局面,使蔬菜良种国产化步伐加快。”

  目前,工作站的方院士团队培育出的“中甘628”系列优秀新品种,全国推广面积占70%,实现了全国甘蓝育种国产化;庄飞云院士团队培育出的中誉-1749等优质胡萝卜品种,已进入推广阶段;自治区农科院研究员杜敏霞团队培育出的杂交洋葱育新品种“蒙金宝1号”“蒙金宝2号”,已进入扩繁阶段;关慧明团队研发出的绿色无公害病虫害防治生态制剂,攻克了根结线虫、“四虫两病”防治国际性难题,已在全国4个省份建立转化工作站,并在全国15个省示范推广;乌兰察布农业局郭艳玲研究员团队收集整理节水品种200个,研发智能节水技术,节水达40%。

  关慧明说:“10年来,工作站每年在乌兰察布市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示范推广达5万亩,每亩增收800元以上,每年增效4000万元以上,10年来农民累计增收2亿元。”

  关慧明说:“下一步,工作站要抓紧开展胡萝卜、西兰花的良种培育,争取3至5年实现国产化,用更短的时间攻克核心技术,使更多的蔬菜良种尽快实现国产化。”(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