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踔厉奋发 踏歌而行

看非凡十年·内蒙古活力

2022年10月22日08: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观看微视频《十年·内蒙古活力》

  每一段壮阔的征程,都会在时空中留下闪亮的印记。新时代十年,内蒙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动力勃发、活力奔涌。

  十年来,内蒙古擦亮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力在此彰显。

  非凡十年·内蒙古活力,看民生——

  十年来,全区建档立卡1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牧区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245万人以上;每年有10万名城镇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800元增加到34108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1228万人增加到1615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967.7万人跃升到2192.2万人;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6.4万户、危房改造116.65万户,配套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160多万套,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近140万套。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代表邓郁表示,过去十年,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她见证了社区的变化,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社区的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到位。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十年来,我们见证了西口村从阿尔山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乡村蜕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现在老屋变新房、公路畅通到村口,村卫生室加幸福院的农村颐养新模式,普惠着村民们。”文化和旅游部派驻兴安盟阿尔山市西口村第一书记黄玉洋骄傲地说。

  内联八省、外接俄蒙,内蒙古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加强区域协作,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活力在此凸显。

  非凡十年·内蒙古活力,看开放——

  2021年末,全区企业法人增至38.2万个,与2012年末相比,增加27.7万个,增长2.6倍;全区铁路运营里程从9400多公里增加到近1.5万公里、居全国第一;新增公路里程4.9万公里、与周边八省区的高等级公路全面打通;民用机场由15个增加到43个;呼包鄂乌和赤峰、通辽等地融入首都2.5小时“通勤圈”。始发和过境中欧班列分别达到300多列、6100多列,成为全国口岸最多、边境陆路口岸货运总量第一的省区;十年来,内蒙古进出口额累计1419.77亿美元,累计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到位2.9万亿元,占全区投资的比重由26.8%提高到43.5%,与18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由2012年的441.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17.3亿元。

  作为亲历者,二连浩特市商务局通关科副科长娜仁高娃说:“过去十年,二连浩特口岸作为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由2012年的1160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1805万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拼搏,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口岸力量。”

  资源有限,创新无垠。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内蒙古向“新”而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在此跳跃。

  非凡十年·内蒙古活力,看创新——

  十年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8家增长到2021年的1223家,增长了近7倍;全区上下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积极探索“4+8+N”长效合作机制;累计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3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27家。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星火成炬,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常怀远虑、驰而不息和永葆赶考之心的清醒与坚定!

  党的二十大代表梅园雪说,回去以后,一定要宣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激动地说:“我要带领我的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农田基本建设,要找出农业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让农民通过科技来增产增收,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昂首新征程,奋进谱华章。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内蒙古力量。

  (产品团队:江新辉 吉莉 孙一帆 于涛 戴宏 袁永红 李珍 任佳 韩晓宇 程英军 陈冉)

  (本组图片由记者马建荃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