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梅园雪代表: 保障粮食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18日15: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能够亲历盛会,亲耳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来自通辽市科左中旗农业技术推广战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梅园雪倍感振奋。她说,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报告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者,梅园雪代表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如山。

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梅园雪代表认为,必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而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既要保护高产耕地,更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提升盐碱地等中低产农田的产能。“科左中旗中低产农田盐碱化面积193.7万亩,占全旗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我旗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盐碱地改良试点工作,建设2万亩中度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区。通过改良,粮食每亩增产400斤到500斤。实践证明,改造盐碱地等中低产田,对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梅园雪代表说。

近年来,通辽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种植等措施,提升农田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在服务‘三农’工作中,我亲历了农业、农村以及农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现如今,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梅园雪代表说。

她表示,作为三届党代表,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把党和国家对农牧民的关怀和温暖转达给乡亲们,和大家一起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安寅东)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