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剪出中国范儿!

2022年10月12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合影留念。

  红琴讲授传统剪纸技艺。

  志愿者展示剪纸作品。

  巧娘志愿者探讨剪纸技艺。

  草原英雄小姐妹、三千孤儿入内蒙、七夕节、长城……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几张红纸,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在红琴手中悄然诞生。

  剪纸又叫刻纸,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里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红琴是通辽市科左后旗海鲁吐镇哈仁塔班格日嘎查剪纸爱好者、通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她的剪纸作品先后在全区蒙古族剪纸项目精品评选、内蒙古第三届草原母亲节女子书画摄影展、通辽市“巾帼指尖风采 巧娘扮靓生活”女手工艺技能大赛等赛事中斩获奖项,获得了“科尔沁最美巧娘”等荣誉称号。红琴用灵巧的手指和独特的技艺,传递剪纸文化的魅力,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为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了解、学习、传承民俗技艺,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日前,通辽市科左后旗海鲁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红琴组织巧娘剪纸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巧娘剪纸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红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折叠开始细致地讲解和演示了剪纸技法,志愿者们在红琴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剪纸技巧,并独立完成了简单的剪纸作品,现场气氛喜庆又热闹。

  此次剪纸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点燃了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渴望与热爱,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灵,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记者 郭洪申 薛一群 实习生 朝鲁门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