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在哪里?

2022年10月11日08: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

  为此,进入2022年以来,内蒙古积极落实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动项目开复工,并全面展开“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工业投资引领作用、基础设施稳投资作用显著,整体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7%。

  分产业看,1—8月,全区三次产业投资稳步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8.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2.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5%。

  那么,从各领域投资看,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到底“增”在哪里?“六增”态势给出答案。

  涉农投资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全区加快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落实各项助农政策,推动涉农投资持续增长。1-8月,全区涉农投资同比增长31.6%(2021年1-8月同比增长14.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占主导地位——

  1—8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9.8%。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12.1%,制造业投资增长58.6%。

  1—8月,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6%,高于工业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较1-7月增速提高2.0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0.5%。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5.8%,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45.6%。

  基础设施投资增势强劲——

  1—8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37.2%,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为56.4%。分行业看,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增长50.1%,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68.3%,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1.5%。

  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1-8月,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5.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4.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5.5%。高技术制造业中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2倍,高技术服务业中的研发与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73.0%。

  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1-8月,全区新能源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5.9%,占全部投资的22.1% ,较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投资增长67.8%。

  民生投资持续增长——

  1—8月,全区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8.7%。其中,教育投资增长8.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9.8%,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9.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1.9%。(记者 杨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