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亩产743.5公斤!

内蒙古水稻单产再创新高

2022年10月11日08: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近日,自治区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优质水稻绿色节水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现场测评会在兴安盟举行。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项目核心示范区实收亩产743.5公斤,刷新内蒙古水稻单产纪录。

  该示范区面积500亩,高产地块种植面积15亩,实收面积1.1亩,种植品种为农联1号。经面积测量、机械收割、装袋编号、分袋称量、水分测定、产量计算等一系列测产程序,最终确定测产产量。专家组一致表示,示范区通过选用高产品种,采取宽窄行高光效栽培模式,配套培育壮秧、合理密植、增施专用有机肥、科学水层管理、精确定量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优化植株田间布局,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充分挖掘高产品种产量潜力,为主产区水稻产量提出了新目标。

  测评会启动后,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和扎赉特旗四地项目示范区相继开镰测产。经专家组实收实测,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三合村示范区种植的由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选育的兴粳6号,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水田村示范区种植的中科发5号亩产也均超过700公斤,分别为714.3公斤和704.8公斤。

  据了解,从2021年起,自治区农牧厅连续两年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中支持开展优质水稻绿色节水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通过组建协同推广团队、建设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基地,在优质水稻新品种引进、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水稻节水灌溉技术试验示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助力内蒙古水稻产业走上“小而优,优而特”的发展之路。(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