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吹响秋检集结号

2022年09月2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一年一度秋风劲,经历了春的风沙、夏的“烤”验,又到一年电网秋检时。9月25日,兴安电网首个500千伏线路秋季检修正式启动。标志着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秋季电网检修大幕渐次拉开,正式吹响秋检集结号。

检查消缺,筑牢“防护墙”

“本次工作主要风险集中在密集通道和高空作业,各位小组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工作票核对停电检修线路的双重称号,以防误登带电杆塔,作业人员在杆塔上转位时不准失去安全保护……”9月25日,在500千伏扎昌线停电检修工作开展的首日,总工作票负责人正在向小组负责人再次交代安全风险点和注意事项。

高空检修。李景志摄

高空检修。李景志摄

检修过程中,作业人员按策划方案,有序开展各项检修及登塔检查作业。作业采取动态调整作业任务量方法,针对客观因素采取纠偏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检修目标顺利实现。

检修共投入检修消缺、登塔检查、到岗到位27人,完成了更换锈蚀销针、自爆玻璃绝缘子、补装垫片、清除异物、复位滑跑绝缘子等44项检修任务。

检修结束后,工作负责人组织开展检修总结,对新增缺陷、特殊缺陷的处理情况及验收进度进行准确梳理、统计、筛选,对登检数据有效登记、备案,对照片及时分类、整理,强化检修佐证资料的准确性及可追溯性,总结检修工作亮点及不足,提升人员综合检修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了电网稳定运行的能力。

梳堵结合,防鸟有办法

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加之线路周围植被丰富,水源充足,引来种珍惜鸟类在线路周围筑巢。为防止鸟类粪便污染绝缘子导致线路跳闸,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增设太阳能智能驱鸟器,达到防鸟害治理梳堵结合,为线路增加防鸟害屏障。

惠全伟和白洋是输电工区的青年职工,他们身手矫健的爬上30米高的铁塔,爬至横担处,做好保护措施后,他们探出头,与地面人员配合将重二十多斤的工器袋传递至手中。半人高的工具袋被装得鼓鼓囊囊,传递完成后,他们背上工具袋,在横担处相向而行,朝着铁塔两侧的绝缘子挂点处走去。

检修。李景志摄

安装智能驱鸟器。李景志摄

随着防鸟盘、防鸟刺和智能驱鸟器安装完成,原本满满当当的工具袋被逐渐清空,白洋躬下身躯,将安装好的防鸟刺一支一支打开,间或有一两支随风摇摆的防鸟刺穿透线手套和工作服,在小臂和手背上留下一道道划痕。也许是习以为常了,白洋和惠全伟并没有因此放慢手中的工作。

“报告,本基杆塔安装完成。”塔上的惠全伟通过对讲机向小组监护人汇报。

“收到”接到报告的工作负责人贾狄检查完防鸟刺打开度,确认智能驱鸟器正常工作后,通知塔上两名作业人员返回地面。

整个作业过程持续1小时30分钟,惠全伟和白洋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顾不上更换被划破的手套,他们收拾着塔下的传递绳和工器具,装完车后,又乘车向下一基杆塔走去。

旗帜领航,提前“交答卷”

9月中旬,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党员成为秋检一线的“利刃”。在秋检工作中,输电工区开展了“党建+安全”活动,以“我是安全的一面旗帜”为主题,为秋检工作保驾护航。

保障线路畅通。李景志摄

保障线路畅通。李景志摄

500千伏扎昌2号线是扎鲁特-青州特高压配套工程,承担向华北地区外送盈余电量的重任,该线路1号至68号是7条线路并行架设的密集通道区域,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成立党员监护责任区,采用到岗到位人员负责制,形成到岗到位人员、工作负责人、小组负责人、组员责任体系。党员亮身份,担重任,做表率,在参与作业的过程中,监督组织措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的落实。在工作负责人的指挥下,党员群众、塔上榙下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逐步完成更换锈蚀销针,检查杆塔紧固情况、金具磨损程度,增加驱鸟装置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防疫应急预案,以严格的管控机制成功构建生产防疫“双安全”的坚实屏障。

“报告,扎昌2号线检修工作全部结束,可以申请送电。”9月27日12时,扎昌2号线停电检修工作负责人向调度汇报。至此,原本为期4天的500千伏扎昌2号线停电检修提前29小时完成。

此次检修为蒙东地区盈余电能平稳送至华北地区、迎峰度冬、重要时间节点的电力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泽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