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22年09月28日08:23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通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力,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加快挺起工业脊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辽市主导产业聚链成势,“五大产业集群”产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94%。国家支持通辽市在现代能源领域开展试点,新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7%。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11.44亿元,年均增长2.7%,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3.6:31.9:44.5。

  狠抓项目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

  2022年5月9日——11日、5月16日——17日,市委、市政府集中利用5天时间,对8个旗县市区和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查看40个新建项目、28个续建项目和 2个正在盘活项目,全面了解项目落地和推进情况,并于5月18日召开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定神聚焦、加油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市党员干部同频共振,掀起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

  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辽市严格压实市旗两级党委政府、产业链长、“项目管家”工作责任,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巡回督导机制,逐个项目对账本、抓进度、验成效,有力有效解决不能按期开工、开工即停工、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

  通辽市把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坚持“项目兴市”,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紧盯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全流程,完善调度推进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帮助项目业主破难清障、纾困解忧,推动重点项目尽早落地投产达效,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2022年,通辽市计划实施建设项目558个,同比增加69个,年度计划投资551亿元,同比增加12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36个、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同比增加86个、109.27亿元,全年力争实现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速度同比“三增长”。

  大力招商引资 助推经济发展

  一个又一个新举措,让通辽成为投资的热土。2022年4月27日,以“携春风之暖、赴共赢之约”为主题的通辽市全员招商春季网签大会,通过“主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网络云端方式举行。开鲁源网荷储一体化、华能风光储氢一体化、锦联低碳铝、经安不锈钢、兴固新材料、梅花生物淀粉糖、玉王生物二期等31个项目通过网络集中签约,签约额共计591.95亿元。

  通辽市不断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出台了《2021——2022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实行“1+N+9”工作机制,“1”即1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N”即市级领导所分管领域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9”即9个旗县市区对应的分管负责人;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市招商部门会同市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市委政府实绩考核办公室,通过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全年考核,跟踪督促招商工作开展;“五个一批”考核奖惩机制,即表彰一批、提拔一批、约谈一批、调整一批、查处一批,真正树立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

  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辽市300多支招商队、1300余名干部发挥招商引资“千山万水、千难万险、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全力克服招商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接企业3500多家,签约储备项目254个,用日积月累的绣花功夫,推动招商引资形成势如破竹的新局面,中建材凯盛集团、海螺集团等500强企业先后投资通辽市,为经济实现跨越追赶注入强劲动力。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通辽市与沈阳、长春等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外引内联千万元以上项目675个,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69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厚积发展动能

  近年来,通辽市开展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全面调整干部状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以1个总体方案为统领、以10个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以7个机制为保障,出台“1+10+7”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转变“甲方思维”,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下、让项目落得快发展好。

  “这里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地方,短短1个星期就完成了临时用电、临时道路的铺设,让我们企业顺利进场施工,实现3个月完成主体建设。”内蒙古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荣敏对开鲁县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赞许有加。

  通辽市通过诚信政府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规范管理、涉企执法司法、工业园区管理和服务质效提升、智慧政务建设、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综合一窗”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改革、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提速等措施打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投资53亿元实施旧城改造提档、新城高端赋能项目59个,投资63亿元实施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146个,投资近100亿元实施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欧投行治沙造林项目,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下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

  按照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通辽市落实国务院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将自治区《贯彻落实意见》6方面36项措施细化为6方面、36项、66条具体措施。《方案》通过财税政策优惠、融资纾困、消费投资拉动等措施,全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挂牌成立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取消下放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49项,市场主体由13.59万户增加到26.84万户。(记者 邵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