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扎赉特旗:大豆迎丰收 农民展笑颜

2022年09月2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大豆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金黄,笔直的豆杆上密密麻麻的结满了豆荚,在秋风的吹拂下,发出清脆的响声。今年,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响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号召,科学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原有1000亩大豆种植的基础上,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种植大豆2500亩,扩大青种大豆种植2000亩。这两天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抢收大豆,确保大豆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我们今年种了5500亩大豆,看这个长势,今年产量每亩产量能突破550斤以上,每亩地产值1650元左右。再加上生产补贴300多元,除去每亩投资在1200元,每亩纯利润能达到600元以上。”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岗开心的跟笔者算起了收入帐。

扩种大豆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依托大豆传统产业的种植优势,紧紧抓住入选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评审并公示的《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有力契机,围绕大豆扩种、育种、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龙头企业引领+种植基地示范”的发展模式,深入探索大豆振兴新路子,不断延伸产业链,大豆产业强镇建设呈现出一派“豆”志昂扬的景象。

这几天,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的大豆产业强镇种植示范基地迎来一批前来学习取经的种植户,现场观察大豆长势,学习先进种植理念和技术,寻求种植“良方”。 “通过专家讲解了解到这片大豆亩产可达200公斤左右,还有大豆补贴320元,轮作补贴150元,它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回去之后我将带头引领村民种大豆来增加村民的收入。”巴彦扎拉嘎乡丰产村党支部书记孙伟民说。

“我今年跟着合作社种的大豆,技术人员一直帮我进行田间管理,侍弄起来挺省心的,现在长得也挺好,来年我打算再多种点。” 巴彦扎拉嘎乡三家子村种植户刘海有今年在实验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种植了7亩大豆,看着丰收在即的大豆,刘海坚定了明年扩大种植面积的想法。

“今年扎赉特旗大豆种植主要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技术和‘垄三’栽培技术,从品种选择到后期田间管理,我们在各个技术环节都对合作社、农户进行一对一指导,目前来看,亩产基本可达200公斤以上。”扎赉特旗农牧业和科技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复伟说。

作为巴彦扎拉嘎乡延伸大豆产业链条的重点项目,扎赉特旗金百穗粮贸有限公司的大豆清选生产线已经全部完成建设,榨油车间也将于十月份投入使用。“我们将加快建设进度,充分发挥企业作用,做好大豆收购、加工、销售工作,带动更多农民种植大豆,通过大豆种植增收致富。”扎赉特旗金百穗粮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劲宇说。

今年,扎赉特旗大豆种植面积达53.73万亩,从9月中下旬开始,大豆陆续成熟进入收获期,大豆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郭伟伟、李雪、张文兴)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