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展示 |《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

2022年09月13日15:12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作品介绍

长篇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2020年9月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选题、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

此前,2019年第二期《人民文学》头条位置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率先发表《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6万多字,是同名长篇报告文学的节选。该期《人民文学》卷首语写道:“《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纪事》一文,记述的就是在新中国几代领导人关怀下乌兰牧骑成长进步的光荣历程。一件件小事,内里水草丰美,密度厚度与内心情感相结合;一片片大爱,格局天高地阔,时间空间与国家民族相接。真切的生活、纯朴的诚意,来自人民;向心的力量、美好的艺术,服务人民。于是,鲜花的原野感染着我们,牧歌的来处感动着我们。”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为此,全景式书写乌兰牧骑6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时代的需要,历史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作者简介

阿勒得尔图

蒙古族,1958年生于辽宁省凌源县。现任中国文化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文艺报》《民族文学》等报刊发表作品200余万字。2007年开始蒙古史和北方游牧文化史研究,十年来出版《走出石窟的北魏王朝》《<蒙古秘史>考论》《游牧文化论》等学术著作1100多万字。学术专著和文学作品曾先后荣获内蒙古“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个人七次荣获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宣传内蒙古”先进个人奖,荣获内蒙古党委、政府授予的“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