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巧手“剪”出中秋味

2022年09月10日08: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同学们,中秋节要做些什么,你们知道吗?”

  “我知道,要和家人一起吃月饼”“晚上还可以赏月” ……

  “你们说得非常棒,但作为和林格尔人,我们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那就是剪纸。”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又到一年中秋佳节,9月8日,记者一行走进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五小学,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牛春霞,是和林格尔剪纸呼和浩特市级传承人。

  课堂上,牛春霞拿出提前准备的“花好月圆”“嫦娥奔月”等与中秋节相关的精美剪纸,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边操作,一边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庆“我们的节日·中秋”。

  在牛春霞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听得认真,剪得仔细,很快掌握了折纸、描画、裁剪的诀窍,由里往外,从小到大,红色的纸张在大家手中翻转、折叠,寥寥数剪,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这堂课很有意义,我要把我剪的作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欣赏。”四年级学生王子怡笑盈盈地说。

  和林格尔县第五小学大队辅导员辛勃告诉记者,学校和盛乐博物馆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创造力、合作意识与探索精神,同学们乐在其中,悟在其中,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剪纸之美,美在手工,更美在其中蕴含的深厚文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林格尔剪纸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

  在和林格尔县,剪纸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百姓家里的床头上、学校的课堂上、博物馆里都能看到剪纸创作和作品。

  传承亦是传情。和林格尔剪纸在内容、表现和材质上做了很多的尝试,就是为了把这项古老的文化和新时代结合起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如今,经过数代人不断传承与发展,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已逐渐走向成熟。

  “中秋节,蕴含着中国传统节庆文化中深厚的历史底蕴,凝聚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我们探索通过剪纸等方式让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更时尚,是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题中之意。”盛乐博物馆馆长赵强胜介绍说。(记者 周秀芳 徐亚军 宋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