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创新驱动 引才聚智

——第十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乌兰察布分会场活动扫描

2022年09月09日13:50 |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小字号

9月3日至9日,第十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乌兰察布分会场活动如期举办。乌兰察布会场紧紧围绕“强心活点聚才智 创新赋能助发展”主题,举办了5类13项活动,集中宣传展示了乌兰察布市近年来人才工作成果和产业发展特色,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广泛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前来投资兴业、共创发展。

多项活动“各显神通”为打造人才高地聚“智囊”

9月3日召开的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峰会上,乌兰察布市企事业单位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等线下签约8个项目、线上签约27个项目,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乌兰察布市“揭榜挂帅”项目技术榜单10项,8家单位发布科研成果15项,44家企业展出科研成果110种。

9月5日在兴和县举办的重点产业成果展示活动中,围绕石墨(烯)、碳素、膨润土、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展示了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创新创业成果,突出展现了乌兰察布市聚焦五大产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系列异彩纷呈的活动,展现了乌兰察布市近年来围绕推进科技创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同频共振的引才成果。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的发展理念,围绕“五大经济、十条产业链”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开放发展、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全方位融入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和“呼包鄂乌”一体化协同发展,重点实施“强心活点”工程,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通过京蒙共建、协同发展,促进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以人才建设带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全力打造京津冀人才与项目的集中承接区,开启乌兰察布市人才科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京青年齐聚盛会为家乡发展献良策牵“红线”

“希望大家当好乌兰察布形象的‘代言人’、乌兰察布招商的‘领头雁’、乌兰察布发展的‘实业家’,欢迎广大乌兰察布籍人才将家乡作为创业发展的舞台,积极投身到回乡创业、回归发展的大潮中来,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成为乌兰察布发展的主人翁和生力军,在双赢中再领先机、再展风采、再造梦想。”9月5日,乌兰察布籍在京青年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市举行,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勇向乌兰察布籍在京青年发出倡议。

会上,50余名乌兰察布籍在京青年代表及优秀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共同了解了乌兰察布市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和人才政策,畅谈个人成长经历、企业发展情况以及促进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强联络、加强沟通,凝聚乡情、凝聚合力,为乌兰察布籍优秀人才利用自身实力和人脉资源宣传推介家乡、提供招商信息、引荐高端人才牵起“红线”、搭起“桥梁”。

活动中,乌兰察布市还开展了招商引才推荐,聘任了招商招才大使,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全新视角探讨区域城市、产业及人才高质量集聚与发展的成功路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建立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全面开展“青年人才凝聚行动”,将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倾力打造成为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人才创业的“梦工厂”、人才扎根的“新家园”。

行业部门同频共振为招才引智提技能加“筹码”

一场“面对面”“线连线”的网络招聘引来了众多求职人员的关注。

在“强心活点聚才智 创新赋能助发展”的网络招聘及直播带岗活动中,市县两级共同搭建平台提供岗位,围绕“心”“点”协同互动,依托呼包鄂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平台,以四地联动、一主三分的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乌兰察布招才引智。

活动启动即日,120余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228个;线上浏览量达23.34万人次;为未实现就业人员推送岗位共计7964个,其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267人,退役军人1688人。

在集宁区博源蓝海国际大酒店,“望乡杯”首届烹饪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火热进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比拼基本功和综合技能,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对餐饮服务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内涵的理解,弘扬西部饮食文化、传承创新烹饪技艺,以比赛促进人才技能提升。

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社会工作人才主题论坛也在进行中。论坛特邀内蒙古农业大学、医科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进行专题讲座,70余名来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五社联动”社工站工作人员代表参加论坛,现场就如何做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如何加强“社工+志愿者”联动等主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通过市县两级、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各项活动硕果累累,为乌兰察布市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从而以人才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智力之基。

乌兰察布是一座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风光秀美的宜居之城、创业创新的活力之城。“国以才兴、政以才治”,乌兰察布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积极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尽全力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创新创业舞台,让人才在乌兰察布大地上成就自我,努力把乌兰察布打造成为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记者 刘洋 通讯员 张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行政村宽带通达率达100%
  记者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开展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内蒙古行政村宽带通达率达到100%。 10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公网覆盖率由原来不足10%提升到60%左右;全区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59.1万公里;全区5G网络已实现12个盟市市区、103个县级和914个乡镇主要区域连续覆盖;呼和浩特市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林格尔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并投入运行,中国电信满洲里中俄跨境陆缆传输系统工程完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节点获批。…
5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名单,内蒙古5家单位入选。 据悉,内蒙古科技大学被认定为“科创中国”草原牲畜智能养殖研发中心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呼伦贝尔市科技事业发展中心被认定为“科创中国”呼伦贝尔创新基地(创新创业孵化类),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科创中国”三河牛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科创中国”优质牧草种植加工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被认定为“科创中国”乳业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