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坚持守正创新  竭力忠诚履职 奏响新时代重大理论宣讲工作新乐章

2022年09月0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紧紧把握重大主题宣讲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着力在活化载体、强化队伍、细化内容、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推进“宣讲有安排、有深度、有提高、有创新”的“四有模式”,使各类主题宣讲活动成为基层党员群众洗练思想、历练品质、锤炼党性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方式,不断提升了全盟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整体质效。截至目前,全盟共组织开展主题宣讲1683场(次),直接受众45829人(次),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大主题宣讲工作策划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主题宣讲的规模化组织实施工作,对每一场宣讲活动都做到了提前精准对接宣讲人员、精心安排宣讲组织形式、明确设定参与者范围,认真准备交流互动主题,既紧扣规定动作又坚持做亮自选动作,以此引导广大党员提升思想感悟,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

统筹其他重大主题宣讲,对涉及其他主题性的宣讲内容和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分类梳理,畅通传导渠道,做到年度统筹、分月推进、责任到人。特别是不断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将年度宣讲重点工作任务一并纳入重点学习宣讲内容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落实在骨干宣讲人员的重点备课内容、实施宣讲任务的全过程,确保在内容安排上科学合理、有的放矢,在时序节奏上有理有节、精准对接,切实增强了释疑解惑、统一思想的目的性、有序性和实效性。

强化基础建设,着力优化基层宣讲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阿拉善盟坚持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高、授课水平好的建设标准,不断优化重组、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能力互补、素质优良、出之能战的宣讲队伍。高效有序整合宣讲资源,强化重点,持续建设了以专家学者、理论骨干、专业人才和百姓名嘴为主的宣讲队伍,实施动态运行和台账管理,保持了宣讲基础力量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积极推进层级清楚、脉络清晰、各有侧重、联动配套的全方位宣传宣讲网格建设,基本实现了人员配置到位、辐射区域明确、梯次推进落实的宣讲工作组织框架;重视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了其参与宣讲工作的积极性,各旗区,盟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先后组建了专业宣讲队伍,不断丰富了全盟宣讲队伍的有机构成,壮大了服务基层的宣讲力量,

形成了高标准、多层次、结构合理的宣讲队伍。最大程度实现宣讲力量的优势互补,坚持突出实效性与提高覆盖面相统一、规模化组织与分众化施教相结合的工作要求,拓宽宣讲人员培养渠道和成长路径,发挥“理论轻骑兵”“百姓名嘴”等灵活机动、短小轻快的特色优势,广泛开展“七进”理论宣讲,推进“微课堂”“微宣讲”建设,不断增强宣讲工作的实效性;各旗区和盟直各部门认真组建并不断调整充实宣讲力量,保持了宣讲工作的针对性、稳定性和连续性,服务基层宣讲工作的基础得到不断坚实。

宣讲工作体系得以逐步完善,不断丰富理论宣讲形式,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群众开展专题宣讲;坚持“送学”和“点学”有机结合,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基层流动授课和巡回宣讲,为基层党组织按需学习提供“点学”服务;坚持着力于活化、强化、细化、深化、优化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逐步实现宣讲工作由时段性宣讲向常态性宣讲转变,由单纯宣传教育向教育与服务相结合转变,由单一理论政策宣讲向推动基层工作全面发展转变,不断推动提升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实绩取得积极成效,在凝神聚智、解惑释疑、团结进取、担当尽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发挥各类媒体和基层阵地的重要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大喇叭等理论宣讲示范点阵地作用,聚焦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广泛开展“贴近式”“菜单式”基层宣讲活动,推出系列宣讲微视频和网上精品讲座,把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及时宣讲干部群众最想听的内容,鲜活讲解干部群众最想学的知识,倾注情感和责任去引导干部群众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

坚持不懈在健全制度、动态管理、褒扬先进等重点环节务实进取。改进创新宣讲方法,突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通俗性和互动性特点,明确规定互动交流、座谈研讨等环节的占比和分量,想法设法让群众主动参与其中,做到主客换位、讲听互动,不断提高群众易学易懂、真信真用的实际水平,切实增强了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因地制宜和分众化宣讲紧密结合,切实把组团式和点菜式、视频直播和集中培训、理论政策与身边人身边事、“理论大餐”与“百姓快餐”、一线课堂与文艺宣传结合起来,提升宣讲工作的公众性和互动性,使宣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坚持从宣讲需求、宣讲载体、讲授形式、宣讲效果等各个环节入手,做到政策有人解读、理论有人剖析、法律有人普及、体会有人畅谈,不断增强宣讲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通过组织开展“理响新征程理论宣讲大赛”等规模化、品牌性活动,提升了专题宣讲的参与面、覆盖度和影响力,在以赛促讲、以优助讲方面取得新进展。比如,阿左旗积极推进理论菜单“1+X”模式宣讲,“1”就是按照各级要求宣讲理论政策的必讲内容,“X”就是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按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的选讲内容,努力做到因人、因地、因时宣讲,突出了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要。

坚持完善和优化工作机制,在同频共振中擦亮宣讲新特色,全方位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满足不同群体实际需要,切实增强了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统一领导、责任明确、协调有力、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为基层宣讲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健全科学规范的工作推进制度,对年度宣讲目标任务作出明细规定,统一部署实施,确保重大主题宣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培训制度和奖惩激励机制,坚持专业化、经常性培训制度,对各类宣讲人员实施党性修养、宣讲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等专题培训,夯实了宣讲人员基本素养;将宣讲工作纳入各级干部实绩考核指标,定期督查、随时问效,即时反馈、年终考核,发挥了用机制促宣讲、管宣讲的有效模式。(袁春娟)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