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俏皮可爱”的中欧班列就要出发了

2022年09月04日0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3日,乌兰察布市下起了蒙蒙细雨。

  带着几丝朦胧的气氛,记者一行走进位于集宁区的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铁路物流中心。

  刚来到这里,就听说中欧班列集装箱正在进行彩绘,这勾起了大家的兴趣。全国有那么多条中欧班列,经过“精心打扮”的却不多见。于是,撑起雨伞,前往中欧班列停靠地,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它的真容。

  长长的轨道之上,经过雨水冲刷的列车整齐排列,崭新靓丽,似乎在等待着我们的“检阅”。走近前去,活泼可爱的马铃薯宝宝和云计算卡通形象跃入视野,“中国薯都 草原云谷 乌兰察布欢迎您”的字符格外亮眼。

  “真漂亮!”

  “瞧,上面还有乌兰察布的标志性建筑物呢!”

  鲜艳的色彩、有趣的画风让大家赞不绝口。

  负责中欧班列运营工作的内蒙古亚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路告诉我们,这些彩绘是最近几天才画上去的。下周,这趟“俏皮可爱”的列车就要驰往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随之带去的是满满50节集装箱的巴彦淖尔盟精品葵花籽。

  七苏木中欧班列自2016年开行以来,像这样的“欧洲之旅”已经有587次了,总货值达到11.44亿美元。列车带去的是中国的葵花籽、五金机械、服饰、整车等货物,带回来的是欧洲的木材、粮油、纸浆、红酒、精密设备……

  “中欧班列开行对乌兰察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通道,一个是产业。通道打通后,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出口的稳定通道,同时该通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乌兰察布。”李路说。

  在全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乌兰察布抓住机遇,发挥区位交通和物流枢纽节点优势,精心打造“通衢乌兰察布”,大力发展通衢经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乌兰察布,扎根乌兰察布,爱上内蒙古。

  乌兰察布前进的步伐还远不止于此,乌兰察布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亚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借势发力,精心打造联通‘俄蒙欧’、承接‘京津冀’、服务‘呼包鄂’、打通‘东南亚’的内陆开放型国际商贸物流枢纽。”

  我们相信,这辆乌兰察布的“列车”将载着希望驶向梦想所及的未来。(记者 徐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