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解题出思路 破题求实效

2022年08月24日07: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亮晒比’创先争优活动中,我被评选为‘党员先锋星’。今后我一定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作表率,搞好服务。”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杨成茂提到的“亮晒比”创先争优活动,是乌兰察布市“揭榜领题”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领题”工作开展以来,乌兰察布市全面承接12个“揭榜领题”项目,结合实际制定印发“1+12”破题方案,确定20个工作目标,既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措施进行承接落实,也对全国、全区及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进行了具体细化。“为压实破题责任,我们将‘揭榜领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树牢‘交卷意识’。”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永忠介绍。

  目前,全市11个旗县市区和40个市直部门单位参与领题解题,每个项目选取3到4个旗县市区作为重点领题地区,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合力攻坚破题,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班负责、多个旗县承接、多个部门推进。攻坚克难,不仅要有责任担当之勇,更要有破解难题之智。乌兰察布市细化制定了55条工作措施,同步制定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项目分解落实台账,对各个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每月一摸底、每季一调度。

  解题破题不能大水漫灌,精准找好切入点才能事半功倍。为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乌兰察布市持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1223”配备计划,建立了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三色”动态管理机制,动态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三强三优”工程,乌兰察布市以书记抓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名书记大讲堂”“书记擂台”……一系列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传经送宝活动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引向“自我革新”。

  带头人强了,基层堡垒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组织保障也强了。“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市有813个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达到了206.4万元,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也提振了乡亲们的信心。”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郭万胜感叹。

  “15分钟服务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服务。居住在集宁区泉山街道永安社区的居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在15分钟以内就能享受到法律、医疗、健身、娱乐、保健等各类服务。乌兰察布市逐级完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持续整合网格,将数字技术应用在基层治理中,推动“多网合一、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同时,进一步拓展“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怎样让乌兰察布这个“点”活起来,按照自治区人才工作部署,乌兰察布市以建设乌兰察布(京蒙)人才科创园为抓手,以持续深化拓展京蒙人才交流合作为突破口,科学制定“一园三区”建设方案,量身定制“一园一策”人才优惠支持政策,推行院、校、企、地合作模式,让更多人才“回巢”。

  聚焦靶向发力,针对症结施策。乌兰察布市积极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力争在解题上出思路、在破题上求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宋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