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暴雨中的守桥人

2022年08月1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凌晨4时30分,呼和浩特土左旗红领巾水库下游,一场降雨突然降临,这让呼和浩特工务段察素齐线路车间毕克齐线路工区工长王超立即警惕起来,迅速将目光投向50米外的唐包铁路水磨沟大桥。远处一列重载列车疾驰而来,他立即招呼看守职工再次冒雨巡查线路和大桥设备。

毕克齐线路工区职工在水磨沟大桥旁搭建护桥看守点

毕克齐线路工区职工在水磨沟大桥旁搭建护桥看守点

唐包铁路水磨沟大桥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工务段管辖范围内两处Ⅱ级防洪重点处所之一,每当降雨来临,王超都会提前安排职工重点看守大桥。由于气象部门连续多日预报当地有强降雨天气,根据 “防、避、守、抢”的防洪防汛要求,他们在铁道旁一处山坡上搭起了帐篷,24小时看守大桥。“这座大桥上游就是红领巾水库,泄洪道从桥下穿过,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警惕。”王超说完就带领职工小心翼翼走下山坡检查线桥设备。

呼和工务段毕克齐线路工区职工冒雨巡查线桥设备

呼和工务段毕克齐线路工区职工冒雨巡查线桥设备

漆黑的夜色中,手电筒的光亮格外醒目,三名职工的身影在大桥下慢慢移动。“这里的碎石、坑洞比较多,注意脚下安全,别摔着。”王超边走边提醒。前几日肆虐的洪水冲击大桥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曾经遍布河道的枯枝杂草也被他们清理得干干净净。“20年前这里就发生过一次较大水害,上游来水冲毁了大桥护锥,枕木悬空,中断上行行车长达29个小时,下行51分钟。”王超说,每一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时时关注降雨情况。

汛期以来,王超和同事连已经连续多日坚守在线路上、大桥旁,吃住在现场。不足5平方米的帐篷里,昏暗的灯光下环绕着数不清的蚊虫,即便点着蚊香,依然无济于事,穿上雨衣更是闷热难耐,但为了随时出巡抢险,王超和工友始终穿着雨衣,只要下雨立即出巡检查线桥设备。“最近一次强降雨,他整宿巡查线路来回3趟,一趟就是24公里,全程徒步72公里。”呼和浩特工务段察素齐线路车间副主任赵月乐说道。

“汛期虽然大家很累,但看到一趟趟客车、货车从大桥上安全平稳通过,感觉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守住桥,守好桥,这就是铁路人的职责。”已经有10年工龄的90后工长,王超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踏实。(孟承、孙标、吕海龙、杜弘扬)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