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沃野田畴绘“丰”景 美好图克幸福来

2022年08月16日10:49 |
小字号

十年是一个时代,展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图克实力”;十年又是一个刻度,记录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的“图克担当”;十年也是一个节点,见证了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图克速度”。

“赶考”新征程,续写“新答卷”

乌审旗图克镇工业经济从十年前的刚刚起步,到现在入驻大型工业企业20家,投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00多亿元;境内3座煤矿入选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全镇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总数达2300多家,全镇总人口数从1.3万人增长至4.4万人,人气、商气全面集聚提升;畜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达38万头(只),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600万斤左右。达汉庙嘎查、梅林庙嘎查、图呼勒岱嘎查获评旗级细毛羊示范嘎查,呼吉尔特村羊肚菌种植获评市级优质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大牛地村、图呼勒岱嘎查入选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黄陶勒盖嘎查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牧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入选自治区首批奶业振兴计划,总经理傲特更脑日布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12000元,增加到2022年预计的23000元。图克镇党委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镇先后荣膺全区文明村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文化旅游名镇等殊荣。

“小资源”撬动大财富,贫困村上演“蝶变记”

八月的乌审大地绿草如茵、万物葱茏。走进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沙柳、柳树、杨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行路见荫,一幅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村民们没有想到,一根根不起眼的沙柳条、沙蒿,甚至枯树枝都能够变“废”为宝,小小的生物质颗粒让村集体赚得盆盈钵满;村民们没有想到,一双双自己生产的小手套赢得大市场,村办工厂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民们没有想到,曾经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落后村、空壳村”,如今一跃成为了“富裕村、和谐村、生态村”。2021年,乌兰什巴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

一村富不算富,带动大家富才算富。乌兰什巴台村采取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增收模式,吸纳乌审旗纳林河村、达汉庙嘎查130万元资金入股,2021年为两个嘎查村分红13万元;同时,建立跨区域党建联合体,与鄂托克旗深井村采取“产业互补、产品共销、利益共享”方式,为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30余万元。

乌兰什巴台村的华丽蜕变,是图克镇部分乡村从贫困落后迈向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图克镇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顽强拼搏,56户140人如期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田畴沃野织锦绣,美丽乡村唱“兴”歌

近年来,图克镇认真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基石,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核四区五体系、四大公司十基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格局,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美好图克”十大行动34项具体举措,分阶段、分年度推进落实。

图克镇以创建“旗帜引领、美好图克”党建品牌为载体,打造“路边经济”葫芦素村等最强党支部,组建成立阿吉泰、和美2个社区,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和人才库,其中党政人才78人,乡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79人,专业技术人才32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39人,推选出嘎查村党组织“红色堡垒”标兵2个,农牧民党员“先锋引领”标兵10个,乡土人才“三农服务”标兵10个,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农牧户67户。

十年来,图克镇持续推进“蒙陕生态长廊”和湖淖生态补水项目,全面保护14万亩沙地柏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得到双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多亩,建立家庭农牧场56户,成立农牧业合作社25个,形成牧名、羊肚菌、图克烩菜、芝麻香瓜、沁香风干肉、绿莹酸菜等品牌13个。2021年,全镇1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突破1600万元,与驻地企业签订乡村振兴框架协议订单达1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图克镇以全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建立“一所十二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组建了“爱之深”巾帼芳华、“情之暖”敬老助幼等10支志愿服务队,联合驻地企业招募300多名志愿者,打响了“马背巡湖”等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成立“业余乌兰牧骑”,建立了“草原党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以及地方史志馆、民族刺绣馆、民俗展览馆、辞书院等文化展陈馆,开展了全市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环湖自行车赛、敖伦胡日呼艺术节、草原“彩跑”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图克小学、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党群服务中心、水源地移民工程、沙日嘎毛日移民新村建设等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项项产业落地图克,一座座村庄华丽蜕变,一张张笑脸喜迎八方宾朋……如今,图克这片创业宜居的热土更加充满希望,热情豪爽、勤劳智慧的草原儿女正努力将图克建设成绿色乌审的核心增长极、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区、开放合作的重要枢纽地、美好生活的生态宜居城。(胡珍川)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