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调查工作

2022年08月15日07: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国门生物安全是构成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近日,集宁海关开始2022年度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此次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涉及乌兰察布地区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B型)、辖区进口植物产品定点加工厂等重点区域。

  “为防范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目前海关构建了三道防线。”集宁海关关员介绍说。

  进境前,对于拟向我国出口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海关就其可能传带的动植物疫情进行风险分析,结合输出国家或地区的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实施进境检疫审批,让企业了解我国检疫要求,在出口前落实降低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风险的管理措施。

  进境时,加强口岸检疫和实验室检测。在货物、运输工具、旅客携带物、寄递物等抵达入境口岸时,通过检疫查验,检查是否带有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入侵物种,需作进一步检查和鉴定的,将送实验室进行检测。如发现动植物疫情疫病或外来物种,采取有效的检疫处理措施,如果没有有效的检疫处理措施,则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对部分进口的高风险动物和植物繁殖材料,还需要在指定场圃内隔离检疫。

  进境后,对可以利用生产加工工艺消除检疫风险的农产品,在具备防疫条件的指定单位进行生产加工,消除动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的传播风险。同时,在口岸、生产加工、种植养殖场附近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及时掌握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入侵物种发生情况,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此次调查工作旨在摸清我市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及发生分布等情况,为下一步清除相关外来入侵物种提供第一手资料。此项工作对我市的本土物种起到保护性作用,对我市生态环境的修复和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集宁海关关员介绍说。(记者 海军 通讯员 云泽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