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晋腔唱叹暖水湾的变迁

2022年08月13日06: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由呼和浩特市文旅投集团晋剧院打造的现代晋剧《武汉鼎》在呼和浩特市民族剧场倾情上演。见习记者 杨林枝 摄

8月12日晚,呼和浩特市民族剧场锣鼓声动、座无虚席。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项目,由呼和浩特市文旅投集团晋剧院打造的现代晋剧《武汉鼎》倾情上演。

“党强、民富、村和、我服务,甘愿做一名孺子牛……”高亢激越、铿锵有力的晋腔唱叹间,共产党员武汉鼎60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情系三农的初心被生动诠释。

晋剧《武汉鼎》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新起点上,以“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北疆楷模先进人物”武汉鼎为原型精心创排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全剧共6幕,讲述从20世纪60年代武汉鼎给党中央写信反映乡村兽医缺乏问题,到亲身实践改造“土种羊”发展畜牧业,帮扶乡亲们养殖致富、教育致富,传授“三三制”种植法和“丰产沟”技术等真实故事,通过演员“述民情、接地气、抵人心”的刻画,演绎出脱贫致富道路上亲情、友情、家国情交织交融,相互激荡的岁月壮歌。

“看了《武汉鼎》,我对暖水湾新村脱贫攻坚的故事感同身受,从村民生产生活的巨变中,我深刻体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来自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观众岳桃女说。

着力创新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民歌、二人台、山曲等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曲目交融呈现,既体现黄土高原音乐的酣畅与空旷,又彰显晋剧音乐的高亢与激越。舞美采集当地实景,以黄土高原、山脉、蓝天、大树等为场景,以“大树”写意武汉鼎植根人民群众的精神,舞台空间自由流畅。服装设计既保留时代特点,又注重舞台上的神韵美和造型感,可谓匠心独运。

“如何满足当下文艺需求,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是传统戏曲的时代课题。《武汉鼎》是我们的一次探索和突破。在尊重和回归戏曲本体的同时,我们在音乐、唱腔设计守正的主调上,融入多种现代元素。同时采用倒叙的方式,以闪回、隔空对话等多种新颖独特的创作手法,实现从真实事迹到艺术升华的表达。”呼和浩特市文旅投集团晋剧院院长张福俊说。

“希望可以通过接地气、冒热气的乡土故事,弘扬甘于奉献的精神,让更多人走近武汉鼎,了解、喜爱、传承晋剧。”老年武汉鼎扮演者、呼和浩特市文旅投集团晋剧院副院长梁孝平说。

脱贫攻坚战吹响胜利的号角,在武汉鼎60余年的努力下,暖水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欢快的秧歌、喜庆的锣鼓……近2个小时的剧目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仍沉浸在感动中。

“现场领略‘梅花奖’获得者渠建红老师的风采,很激动。希望草原文化节越办越好,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像今天这样让人耳目一新的好作品。”晋剧爱好者王爱云说。(记者 白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