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开鲁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促丰产与环保双赢

2022年08月1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开鲁县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力促玉米稳产丰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8月的开鲁大地,处处欣欣向荣。在开鲁县东风镇太平沼林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示范区,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一个个顶着红穗的玉米棒已经长到了近一尺长。

杨晓峰(右)和同事在免耕播种示范区测玉米株距。胡建华摄

杨晓峰(右)和同事在免耕播种示范区测玉米株距。胡建华摄

正和同事在示范区跟踪记录免耕效果的开鲁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副站长杨晓峰告诉笔者,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技术,就是不翻耕土壤、在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直接播种,把秸秆全量还田,以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发育。具有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减少秸秆焚烧和温室气体排放等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减少土壤风蚀。

“开鲁县在春天的时候风沙比较大,免耕播种技术可以把风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用高性能免耕播种机播完的玉米出苗率能到90%-95%,远远超过了咱们常规播种。”杨晓峰介绍说。

太平沼林场农民杜玉环有530亩玉米在示范区,她告诉笔者,这块地连续三年应用了免耕播种技术,出苗匀、长势好,管理方便,不但节省了春耕备耕成本,还增加了粮食产量。“株距行距都可整齐了、都那么远,出苗也都可齐了,没有大小苗。”“能给我省不少钱,要是常规种的话,翻地、旋地、种地每亩得将近100元,这钱省下了。去年玉米是籽粒直收的,一亩地出了1780斤,增产了80-100斤,总体算下来的话,相当于一亩地多收入200来块钱。”杜玉环说变化、算收入,十分认可免耕播种技术。

据了解,开鲁县从2020年开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面积逐年增加,今年全县共实施了11427亩。(胡建华、李明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