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李理:崇尚实干 正向赋能 激励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2022年08月09日18:06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聚焦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用人导向激发担当动力,以科学考核压实担当责任,以严管厚爱增添担当活力,充分彰显了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着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十二条措施,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首先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将有限的干部职位和职级资源向长期在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件处置、基层一线工作的实绩突出的干部倾斜。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设立作风建设“蜗牛席”,开展市直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及时调整撤换,坚决不让无为者占位、躺平者躺赢,真正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注重政治标准,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担当作为需要有过硬能力本领。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登台讲课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式、精品式系列培训和赴外专题研修班,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凝神铸魂,全面提升政治能力。要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对标先进,提升创建500项重点任务,积极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真本领,造就更多事业发展急需、既有领导才干又有专业本领的干部。

精准容错纠错,理直气壮撑腰鼓劲。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是干部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大胆干事的必要前提。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划清“可容”与“不可容”的范围,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消除干部“洗碗会打碗”的思想顾虑,让实干家专心谋事、让探路人放开手脚、让开拓者奋勇前行。要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管理教育,做好被问责干部后续工作,对知错改错、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大胆使用,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科学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使用紧密挂钩,对年度实绩考核评为优秀的地区和单位给予资金或政策奖励,引导更多干部把心思用在谋实事、干实事、创实绩上。要强化待遇保障,制定评先奖优、定期体检、带薪休假、交流干部生活保障等关爱措施,落实绩效奖金、津补贴等待遇保障政策,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干部安心安业、担当作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