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奏响文旅产业发展新乐章

——通辽市着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2022年08月08日11:09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2019年以来,全市共创建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4家,2A级旅游景区1家;五星级饭店一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一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国家5C、4C级营地各一处;10家景区被评为“内蒙古网红打卡地”。2021年,通辽市接待国内游客1066.7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6.58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通辽市文旅产业砥砺前行的足迹与奋勇发展的豪情壮志。

  规划引领航向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顶层设计和科学引领是关键。

  近年来,通辽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抓手,把文化和旅游产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5项财政扶持文化旅游产业政策,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启动了《通辽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辽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通辽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通辽市南部三旗县文旅集聚区专项规划》《通辽市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规划》《科尔沁文化(通辽)生态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等规划,全市旅游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一体化布局。一幅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方向,以东北和京津冀为靶心,以打造西辽河文明研学基地、科尔沁文化展示基地、生态文明建设体验基地和城郊型乡村旅游基地为主攻方向,建设蒙东地区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文旅融合产业振兴示范区为目标的文旅产业发展鸿篇巨制正在逐步绘就。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让其发挥出最大效益;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直是通辽市文旅部门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是核心关键。

  2019年以来,通辽市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全市累计实施文旅产业链项目50个,完成投资近10亿元。科尔沁文旅综合体等一批大项目破土动工,掀起文旅产业投资的新热潮。市图书馆新馆、文化馆、乌兰牧骑宫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设或投入使用,让通辽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首批最具民俗(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蒙餐之都”“中国蒙医药之都”“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不仅让通辽旅游美誉度持续提升,也成为通辽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印证。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一个地区,因文化的流淌,有了生命的律动。如今的通辽,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正以开放的姿态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记者 徐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