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全市抗洪抢险排涝工作调度会召开

孟宪东主持

2022年08月08日10:42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8月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主持召开全市抗洪抢险排涝工作调度会。他指出,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当前正值主汛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齐心协力打好打赢防汛救灾的主动仗、攻坚战,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市领导马慧吉、王玲、莫日根巴图、钟卫华出席。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全市受灾情况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科左后旗、奈曼旗、开鲁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区灾情和抗洪抢险排涝工作情况,市气象局通报了入汛以来全市降水情况及未来气候趋势,市水务局、农牧局、住建局等部门单位作了发言,副市长钟卫华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孟宪东在讲话中用“六个必须”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一是必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防汛救灾工作。清醒认识通辽市防汛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绷紧防汛之弦,保持战备状态,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关口前移,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汛情的不确定性,牢牢守住洪涝灾害防御的底线。二是必须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各项责任。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部门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时状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各旗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同志,各级河长、湖长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市旗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都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市上下要结合雨情汛情和气候变化统筹抓好河流、水库、山洪、城市内涝等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重点地区特别是内涝严重地区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夺取排涝救灾攻坚战的胜利,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三是必须加快推进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要根据遭受损失的实际情况,制定善后工作方案,启动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相关部门要加快谋划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设施农田、水利、交通等工程项目,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四是必须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和设备储备。各地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储备的原则,加大物资设施设备储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调出、做到保障有力。五是必须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要及时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的发展趋势,加强对突发灾害和极端天气情况的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有针对性的部署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六是必须加强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各地各相关部门以及苏木乡镇、嘎查村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及时报告险情灾情,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做到信息畅通、响应迅速、处置有力。(记者 邵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