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清华大学专家团队赴鄂尔多斯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调研工作

2022年08月07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为推进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工作,鄂尔多斯市委网信办邀请并组织清华大学法学院、社科学院、环境学院组成专家团队开展调研工作,摸清鄂尔多斯综合实验基地建设的基础,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

在调研前召开的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提出:“希望大家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当好‘实验田’、打造‘样板区’,努力把智能化手段运用到社会治理的更多领域、更多方面,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促进全市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召开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召开鄂尔多斯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会后,调研团队分3个小组分别对鄂尔多斯市智慧政法、环境治理、社区治理方面进行调研,通过集中调研和具体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10场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了“智能审判系统”“多多评·码上生活”“云泰互联”“易肥网”“中网惠通”“荣通科技”“伊金霍洛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智能应用场景和互联网企业,调研的部门涉及市、区、街道等不同级别的单位超过50家,对鄂尔多斯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做了全面了解,并召开调研总结会对调研成果进行总结汇报。

图为社会治理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社会治理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专家团队通过调研发现,总体来说,鄂尔多斯市具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对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能力较好,具有较好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基础,但也存在智能化提升能力不足、系统的互联互通能力较弱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进行改善。在智慧政法方面,调研组提出,鄂尔多斯在系统互联互通、智能化提升方面有待深挖对社会治理的赋能作用。在社区治理方面,鄂尔多斯要建设以智慧小区为基础、以社会治理一张图为支撑,以人、事、地、房、车、物、情、组织等信息为主要内容并具有本地化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在环境治理方面,专家团队建议优先建设“基于环境画像和水质指纹溯源的水环境精准监管”场景和“城市水务供排水一体化智能管理”场景。

智慧政法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智慧政法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环境治理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环境治理调研小组正在调研

召开调研总结会

召开调研总结会

据了解,2021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组织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申报,共评选出10家综合基地和82家特色基地,鄂尔多斯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推进综合基地建设,将立足我市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努力搭建一批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出台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标准、规范和政策措施,打造一批智能社会治理的示范样板,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下一步,调研团队将汇编形成《鄂尔多斯市智能社会实验治理案例集》《鄂尔多斯市智能社会治理重点场景建设方案》,并积极开展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和成果转化报送。(潇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