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宁城县:巾帼扮靓乡村最美颜值

2022年08月03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仲夏时节,行走在乡村小路上,昔日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土堆早已不见了踪影,步登高、串儿红、美女樱、鸡冠花等五彩鲜花开满路旁,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原来都是垃圾场、荒草片,现在成了鲜花景观路,不但变净变美了,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垃圾治理难题。”天义镇妇联主席冯旭强说。按照县妇联动员部署,该镇妇联既在全镇整村动员,又注重了重点村打造,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镇村妇联合力,铲垃圾、清荒草、买花土,落实种花面积6000余平米,如今乡村小路鲜花盛开,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亮丽底色。

7月29日,在宁城县妇联组织的“巾帼示范 美化家园”拉练观摩会上,实地参观了天义镇、忙农镇、三座店镇、右北平镇等7个镇乡街美化家园成果展示,听取了做法介绍,并为县级美丽庭院代表授牌。

“县妇联给颁发的美丽庭院奖牌,还奖励一盆漂亮的花儿,真是开心啊,以后还要把庭院打理得更美!”县级美丽庭院户刘艳利高兴地说。“要不是县妇联提供的花种子和花苗,今年因为修路,很多人家顾不上种花不说,环境也不如现在好!现在花儿开了,过往的人们都夸这个村庄美!”东洼子村妇联主席柳素娟既是组织者,也是受益者,她看着在妇联的带动下,亲手打理的美丽村庄,脸上写满了自豪。

为推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今年,县妇联复制推广瓦南村的做法,在忙农镇东洼子村打造了又一处美丽庭院长效机制试点村。村妇联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评选13名卫生管护长并发放聘书,为妇联执委和卫生管护长签订职责承诺书并划分责任区域,在发放花籽、净化美化、后期管护等方面定岗定责,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示范引领作用。在县妇联的支持下购买了垃圾桶,每3户设置一个,每季度评选美丽庭院户,表彰优秀管护长,定期邀请县内外讲师培训文明礼仪、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和公示牌,公示受表彰的美丽庭院户,让“脏乱差”户变成了文明卫生户,真正让“一时美”化为了“长久美”。

自2020年以来,宁城县妇联开展“巾帼示范美化家园”三年行动,得到镇乡街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可,成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广大妇女精神风貌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三座店镇,一条长达7公里的芳香花路,从八台营子村西口一直延伸到哈日和硕村北口,成为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在县妇联倡导的美化家园行动中,三座店镇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设计,副书记挂帅4次实地踏查,与打造“最强党支部”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种花涉及6个村,美化面积9000平米,评选镇级美丽庭院150户,县级美丽庭院45户。党建带妇建,净化加美化,绘就了该镇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在必斯营子镇,过去毫无生机的街路,现在被串红花儿点缀得红红火火。该镇将美化家园行动与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共建共治,组织20个行政村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及种花美化活动。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动员青年干部、党员下沉一线,栽植花苗2万余株,播种花卉种子百余斤。既打造了七家村示范村和3条主线道沿践风景,同时将其他村沿街路边、房前屋后、大面积容易堆放垃圾的地方全部种花美化,美化了村庄,增强了群众生活幸福感。

走进右北平镇白石头村的每条街巷庭院,或是鲜花盛开、或是葡萄满架,通过3年来落实美化家园行动,该村已经培养一支30多名巾帼志愿者的稳定队伍,这支队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除了组织种花美化,还在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庭院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带动村民形成了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今年,该镇栽植花苗2.3万余株,播种花种子6000平米,打造重点村4个。去年在县妇联支持下,为白石头村打造的庭院经济,现在120户农家葡萄树已经硕果累累。

为了助力美丽乡村,做好庭院“里子”工作,今年,县妇联接续出台了《2022年宁城县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方案》,制定了“五净五不五美”评分标准,为全县17个镇乡街妇联提供300余公斤花卉种子、20余万株花卉苗木,实施种花面积21万余平,评选镇级美丽庭院3000户,挂牌县级美丽庭院900户。

如今,花儿开了,庭院净了,乡村美了,在党建引领下,妇建力量得到充分发挥,扮靓了乡村最美颜值。(于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