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锡林郭勒:绿水绕山川 铁肩护安宁

2022年08月03日08: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夏季的锡林郭勒草原。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夏季的锡林郭勒草原。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盛夏时节,万物勃发,草木葱茏。放眼锡林郭勒,草原和森林铺展绿色,沙漠绿洲“生金长银”,千里边防线平安祥和,各族儿女团结奋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锡林郭勒盟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核心重地。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全局工作首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保障“三个能力”,一幅天蓝地绿水秀、平安幸福和谐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铭记“国之大者” 筑牢绿色长城

  汽车驶过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目光所及,绿草如茵,碧空如洗,令人心旷神怡。“这是我们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的成果。”毛登牧场宣传委员薛叶芳自豪地说。

  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毛登牧场饲草产业基地,察看饲草交易厅、牧草颗粒加工车间,了解基地牧草产品交易存储服务和深加工情况。听说加工的草颗粒既有营养牲畜又爱吃,他幽默地说:“这可是牛马羊爱吃的香饽饽啊。”

  这个“香饽饽”,就是采用当地优质牧草制成的。近年来,毛登牧场在保护草场方面做了很多“功课”,植被盖度由30%提高到50%—60%,干草产量平均提高了20%—40%。实施的“锡林浩特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入选联合国草原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成为向世界推荐的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草原生态修复样板。

  锡林郭勒盟地域面积宽广,地貌类型多样,既有国内草原类型和植被种类最为齐全、占内蒙古草原四分之一的锡林郭勒草原,又分布着较为丰富的森林、湿地和水域资源,浑善达克沙地和乌珠穆沁沙地横贯全盟东西。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锡林郭勒盟把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作为第一位的、压倒性的任务,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绿色矿山建设。将64.18%的盟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盟创建,着力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驰而不息换来生态环境持续恢复改善:全盟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增”;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双减”;牧草平均高度8.8厘米、平均盖度24.9%,同比提高1.4厘米和1.6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新增国家级草原公园试点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沙漠公园2个,锡林郭勒草原焕发美丽容颜。

  站在多伦县百万亩樟子松基地水泉项目区远眺,层峦叠嶂、满目苍翠。然而,20多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漠。多伦县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旗县,直线距离仅180公里。作为祖国北疆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发端地,多伦县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经过大规模生态建设,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22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37.9%,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

  走进内蒙古国华良种苗木繁育基地, 各种苗木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正忙着除草。60岁的吕凤英负责监督管理,她已在基地工作了15年。“风景好,心情好,比自己种地强多啦!”吕凤英说,“现在,我的儿子、儿媳也在这儿干临时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涵养和绿色发展的“回馈”,惠及了千千万万普通百姓。

  眼下,乌拉盖草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阵雨过后,青翠的草原绿得醉人,如绿毯一般向天边延伸。来自河南郑州的冯修恩深情地呼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气,激动地说:“太美了,不虚此行,自驾1600多公里值了!”

  乌拉盖管理区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打响生态品牌,“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是锡林郭勒盟首个通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评审的旗县。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管理区越来越多的人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

  在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洪浩勒图分场,牧民齐贵龙创办的草原旅游基地热闹起来。“现在草原生态好了,来旅游、摄影的人越来越多,加上餐饮、住宿、出售肉奶特产等,收入比过去翻了好几番。”他高兴地说。

  生态环境高颜值,民生幸福高指数。每年4月上旬,锡林郭勒草原便开始了“带薪休假”。锡林郭勒盟将春季休牧期延长至45天,并为实施休牧的牧户发放补贴。同时,科学核定载畜量,并推广更精细、更智能的养殖方式,牧民的收入不降反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锡林郭勒盟生态保护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十年,也是为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夯实基础的关键十年。”盟林草局总工程师巩和平表示。

  守好祖国“北大门”

  当好首都“护城河”

  清晨,多伦县15号环京检查站的执勤民警忙碌起来。作为内蒙古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公路检查站,这里每天有1000多辆车通行。

  “我们深感担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检查中严格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确保进京入冀人车物绝对干净。”检查站站长卜海东态度坚定。

  锡林郭勒盟地处北京正北方,拥有1103公里的边境线和2个对蒙陆路口岸,边境管控点多、线长、面广,进京公安检查站数量占全区的一半。可以说,锡林郭勒盟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着首都的安全稳定。

  守好边防,稳固边疆。锡林郭勒盟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共同守好祖国的“北大门”,当好首都的“护城河”。

  “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钢枪紧握战刀亮闪闪,祖国的山山水水连着我的心……”这首熟悉的旋律,让人不由联想到草原上策马驰骋的壮阔场面。而今,锡林郭勒草原上就活跃着一支马背警队。

  针对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边境有800余公里机动车无法通行区域、全年霜冻季长达6个月的实际,2019年,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马背警队应运而生。它是适应筑牢“两个屏障”需要而推出的新型警务模式。

  “我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击非法盗挖药材的人员。他们通常昼伏夜出,而我们夜间隐蔽性、机动性较高,成了他们的‘克星’。” 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队长阿其图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建队当年,我们就连续处理了近30名盗挖野生药材的不法分子,缴获芍药根上千公斤。”

  朝阳升起,东乌珠穆沁旗满都胡宝拉格镇边境护边员赛音乌其拉图骑着摩托车,开始了巡边工作。今年45岁的他守护边境20年,行程3万多公里,搜集情报线索90余条,协助破获案件10余起,被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全区“最美护边员”。

  “守好祖国边疆,是最光荣的事。” 赛音乌其拉图话语朴实,表达了一名护边员的忠诚与担当。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

  锡林郭勒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工作融入全盟中心工作,扎实推动民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有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作为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我们对口帮扶正镶白旗阿贵图嘎查,为西乌珠穆沁旗达布斯图嘎查兴建了党群活动室。”公司总经理李建平介绍说,“还有安置牧民就业、资助牧民子女上学、为牧民除雪修路等等,民族团结一家亲。”

  十年间,锡林郭勒盟争取国家、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5亿元,实施了727个兴边富民行动强基固边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嘎查主干道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汇聚起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的强大合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在千里草原吹响。盟委书记么永波说:“锡林郭勒盟将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履行好守卫祖国北部边疆的重大政治责任,以筑牢‘两个屏障’为保障,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共同心声,勇担使命、团结实干是自觉行动。锡林郭勒各族人民在筑牢“两个屏障”的生动实践中,奋力书写新篇章。(记者 戴宏 陈春艳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