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领航·百年辉煌》交响合唱音乐会唱响青城

2022年08月02日08: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晚,内蒙古艺术剧院音乐厅内琴声悠扬、歌声嘹亮,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音协首席艺术家男声合唱团和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联袂呈现的大型交响男声合唱音乐会《领航·百年辉煌》在呼和浩特唱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音乐会在激昂恢弘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南泥湾》《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引燃观众。《灯火里的中国》《追寻》等近年来的优秀作品也令观众热血沸腾,浑厚有力的男声合唱与铿锵有力的交响乐完美融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极富感染力的交响合唱史诗。

  本场音乐会是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特邀作品展演版块中的首场演出。北京音协合唱团团长周涛介绍说:“我们精心选取了10余首经典红色歌曲,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抒发中华儿女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这次我们与内蒙古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交流互鉴,有利于推动文化共享,共同推动京蒙文化交流水平再上新台阶。”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来自中国交响乐团的青年女高音奥登格日乐领唱了歌曲《在灿烂阳光下》,高亢动听的女声与雄浑豪迈的男声合唱融合,给观众带来别样的听觉享受。“我是呼和浩特市人,很荣幸可以回到家乡参与草原文化节演出。这次草原文化节邀请了很多区外优秀作品展演,为区域间多领域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我感到内蒙古的音乐文化在不断发展,与区外甚至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多,我也感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特别自豪!”奥登格日乐说。

  年过古稀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带来了《共和国之恋》等独唱歌曲,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献唱《黄河颂》等经典,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深情朗诵的《丰碑》感人至深……近两小时的演出在交响合唱《领航》中迎来尾声。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合唱团和乐团返场表演。恰逢“八一”建军节,合唱团和乐团以一首《我是一个兵》致敬最可爱的人。当熟悉的《鸿雁》响起,歌手呼斯楞和“草原舞仙”李德戈景惊喜亮相,与合唱团一同唱起草原的歌。演出在台上台下激情澎湃的大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

  “这场演出以男声合唱配合交响乐的形式演绎经典歌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我感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感谢草原文化节,让我们在家门口便能饱览风格各异的文化视听盛宴,期待观看更多精彩演出!”现场观众张维叶说。(见习记者 李存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