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驻村干部杜军林:“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追求”

2022年08月0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达拉特旗恩格贝镇蒲圪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亮丽的农家风光画。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绿树成荫,乡村振兴宣传标语引人注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笔者见到杜军林时,他正在蒲圪卜村新打的抗旱井查看水泵运行情况。

“没什么事,我更愿意在这里待着。”每天在村子里转一转,帮助有需要的户子,已经成为杜军林的习惯。

image.png

杜军林查看水泵运行情况

杜军林今年50岁,2018年4月被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推选为达拉特旗恩格贝镇蒲圪卜村工作队员。从一个行政单位的工作人员到最基层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杜军林迅速转换角色,并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工作。5年来,杜军林以村为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办实事惠民生,把带领农民致富的种子,播撒在蒲圪卜村里,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驻村后,杜军林并没有着急争取产业项目,而是第一时间入村串户,通过养老识别认证、检查“一户一册一卡”以及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等方式,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技术培训以及养老医疗保障等状况,了解产业规划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植养殖基地、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在入户走访中拉近和群众距离,他正确对待群众非议,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本领、提升工作水平。那时的杜军林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入户走访、整理材料,经常忘记时间、,一日三餐也不能按时吃。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杜军林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并分析梳理了相关材料。

对于蒲圪卜村下一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如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杜军林心中已开始有了规划。

杜军林常说的一句话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追求。”他在入户摸底走访、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全村留守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较多,吃饭成了当前老人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驻村工作队四处奔波,想办法、找出路,当包联单位恩格贝生态示范区领导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经研究讨论决定为蒲格卜村建设互助养老活动中心,项目投资38万元,经过半年的建设,于2021年11月份互助养老活动中心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现在每天有几十人在那里唱歌跳舞、打牌、下棋,其乐融融。

image.png

杜军林(左)在老党员丁五后厚家宣传乡村振兴政策

目前,驻村工作队又先后协调乡村振兴资金300多万元,用来修路,抗旱打井等。

5年来,杜军林走访入户群众数不胜数,虽然起初困难重重,也碰到了不少钉子,没少吃闭门羹,但他并不气馁,还是坚持进门入户,讲解相关惠农政策、研究富民门路、与群众一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上报相关领导部门,及时解决问题隐患。其中协调解决了近20起村民矛盾纠纷,帮助农牧民办实事好事15件,征集社情民意12条,同时积极参加党建活动,严格按照十项制度、十项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杜军林的不断努力和坚持下,也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和认可。

“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才会接纳你、认同你、支持你。”驻村5年来,杜军林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实干精神,情系农村,情系农牧民,想方设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了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门路。正是像杜军林一样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聚萤成光,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路。(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