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美丽乡村赋能

2022年08月01日16: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诞生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夯实乡村振兴电力基础,着力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用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助力农业产业、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用保姆式服务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扛起央企责任 帮扶电力先行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编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6项工作目标,分解8个方面重点工作,形成措施22项,落实50项任务,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调试,确保特门嘎查电锅炉正常运行。王健摄

国家电网蒙东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调试,确保特门嘎查电锅炉正常运行。王健摄

为助力兴安盟科右前旗特门嘎查乡村振兴,该公司与内蒙古青绿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煤改电等工作。构建了特门嘎查高寒地区装配式厕所的太阳能供能系统,在日光充足的情况下,用电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剩余电量输送至电网。目前,太阳能光伏采暖示范公厕项目已建成4座,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入厕条件,为特门嘎查“厕所革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该公司全力协调拓宽消费扶贫线上销售渠道,组织干部员工积极采购朝阳村大米、特门嘎查合作社生产的辣椒酱、牛肉酱、韭菜花、有机牛羊肉等特色产品,开展进食堂、进所站活动,消费扶贫金额达20万元。全面打开了朝阳村大米、特门嘎查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了农牧民的实际困难。

发展清洁能源 注入“绿色”动能

2022年,国网蒙东电力积极构建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全力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聚集能源优势,畅通电力循环,在服务光伏,推进电能替代及农村电气化等方面积极引导清洁能源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

“这些光伏蓝板板可是贫困户的‘阳光银行’,政府建档立卡的2294户贫困户每年可享受光伏补贴的3000元。供电公司经常帮助我们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还提醒我们设备运行注意事项,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山路集团晟江扶贫项目主管刘宇航说。

“煤改电”是国家大力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韩宇合作社采摘园共有大棚7座,种植水蜜桃、芒果蟠桃等品种桃树1600余棵。桃子的生长温度最低不能低于5℃,此前,韩大姐每到冬季都要采购大量燃煤为大棚供暖,而且温度无法精准控制,稍有疏忽桃树就会冻伤、冻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了解到韩大姐的实际困难,工作人员为韩大姐详细讲解并主动办理“煤改电”业务。如今,韩大姐家原本依靠人工浇灌、通风、温度调解的大棚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每年仅人工费用就节省约1万元。

国网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员工为韩宇合作社采摘园义务检修电力设备。柏松摄

国网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员工为韩宇合作社采摘园义务检修电力设备。柏松摄

光伏电站、现代农业设施、全电厨房……大批电能替代项目正在加快推动农村用能转型升级,“绿色”电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为美丽乡村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产业活力

为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国网兴安供电公司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兴安盟突泉县绿丰泉牛羊肉冷链食品加工中心是兴安盟最大的牛羊屠辛深加工生产企业,加工中心用电报装容量2000千伏安,满负荷生产后1年可分割牛肉3200万公斤,牛副产品600万公斤,每一个环节电气设备的可靠运行、电能的稳定供给都是加工中心重点关注的问题。

“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没得说,那才叫个贴心呢。用电方面出现问题,不超过10分钟就到现场解决用电问题,为我们厂子升级线路,更换大容量的变压器,现在企业效益很好,这少不了供电公司来帮忙儿!”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子彬说。

今年以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组织1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村入户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开展91次重大保电,81次抢修抢险,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聚焦主业主责 电靓边疆小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政治责任,也是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坚持电网发展与乡村振兴相互协同,实现农村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质量双提升。

2020年6月15日22点26分,蒙东兴安阿尔山市伊西66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的顺利投运,有效缓解了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用电负荷增长的需要,惠及居民15500户,使边境居民生活、生产用电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沿边优势,促进阿尔山旅游事业发展,助力北疆边境腾飞,巩固祖国边防建设。

国网阿尔山市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加强10千伏线路巡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付浩铭摄

国网阿尔山市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加强10千伏线路巡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付浩铭摄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克服困难,主动作为,8个帮扶点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深入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2021年建成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459项,启动老旧小区改造36项、受益群众超过8万户,农村地区供电质量不断提升。

电力足、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兴安大地徐徐铺展。

面向未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将坚持电网发展与乡村振兴相互协同,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勇于担当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孙美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