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田野里盛开的幸福花

2022年07月29日13:50 | 来源:杭锦发布
小字号

时下,马铃薯花开正好。

夏日午后,笔者走进杭锦旗呼和木独镇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举目四望,连片的马铃薯郁郁葱葱,白色的花瓣点缀其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由呼和木独镇人民政府引进杭锦旗宏倡农牧林开发有限公司经营,2021年在呼和木独镇试种1.2万亩马铃薯,亩产量达到4.5吨。今年,公司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3万亩。

“从2009年,我们公司进驻以来,共流转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和查汗淖尔嘎查集体土地18万亩,直接带动农牧户70户,年均每户增收近2万元。”随行的杭锦旗宏倡农牧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欣告诉笔者,经过10余年的种植探索与实践,充分利用这里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气候温润、水利条件良好等优势,发展马铃薯产业,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花期是马铃薯疫病爆发的高峰期,从幼苗期间就要做好疫病预防,基地管理人员每天都要进行田间管理、打药、防治早晚疫病。“为做好马铃薯疫病防治工作,基地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到田间‘走一遭’,观察马铃薯长势,驾驶喷药机在基地中喷洒药物。”张立欣说。

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在经营上,坚持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种植,基地从播种、施肥、打药、培土等环节均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管理,极大节约生产管理成本,扩大经济效益。基地里的马铃薯预计9月中下旬可采收,每亩产量预估在4.5吨到5吨。

巴音温都尔嘎查支书阿腾宝拉格说:“基地虽然已实现机械化管理,但在拌种、拔除杂草、精准施肥等方面还是更多依赖于人工管理,这个也带动了我们周边老百姓实现就近就业。巴音温都尔嘎查和查汗淖尔嘎查两个村子加起来,间接带动了农牧户800户,年均每户增收5000元。”

基地在春播和秋收时节用工需求量大,春播秋收时节用工人数最高可达2000余人。此外,为帮助生活困难户实现稳定增收,困难群众可优先在基地里务工。

“基地建的时候,我流转了11000亩土地,每年收入近10万元。基地建起后,我就在里面工作了,主要给负责协助种植、巡查管理、基地绿化的营生,一年下来,还能再增收5万元。而且离家也近,既能挣点零花钱,还能照看家里的孙子孙女。”今年65岁的诺日布,是巴音温都尔嘎查的牧民,说起种植马铃薯带来的好处,老人一脸喜色。

引进杭锦旗宏倡农牧林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呼和木独镇让马铃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不久的将来,这片“幸福花”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让百姓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让群众稳定增收。今后,呼和木独镇将依托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做优马铃薯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任海军、戈浩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