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1+3+N”社会治理模式:把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2年07月2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到社区办事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小区巷道干净整洁、居住环境空气清新……家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兴胜街道新园社区的居民们感到身边的“幸福事”越来越多,“烦心事”越来越少。据了解,新园社区在推进基层治理方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践“1+3+N”党建引领全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通过系统整合辖区党、政、社、企、民等资源,形成社区、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社会共同参与、同心同力建设的治理格局。”

全方位建设:架起服务“连心桥”

新园社区依据“党群引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文明实践”这一理念,改造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办公空间开放共享,提供公共事务代办咨询、预约等延伸服务,将党务咨询、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24项服务项目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或帮办代办事项。同时,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融入协商议事、司法调解、文化生活等多项服务,为辖区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搭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中心平台。

此外,新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了开门纳谏活动,“两代表一委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民情民意,各类群团组织治理平台介入融合后与百姓需求无缝对接,把医疗、卫生、就业等便民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近万名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完善的服务。

全方位调解:当好群众“贴心人”

新园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治理的新思路,对“有困难找党员”活动进行延伸,将全体党员安排到党建网格“责任田”上,明确“楼道红管家”职责,在47栋楼出口处张贴写有楼栋信息、党员信息、便民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的服务公示牌,居民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去找本楼栋的党员帮忙解决。

为切实增强辖区党员的党性意识,社区精心组织,对每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并在201户225名党员的家门口上悬挂了“共产党员户”门牌。此举亮明了党员身份,在实践中,小小门牌更增加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方位服务:党建引领“项目化”

近年来,新园社区立足建设辖区规模较大的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从服务切入,向引领用力。为了更好地将民生嵌在服务里,新园社区以塑造一个“家”为目标,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服务项目化,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以“公益设项目+自治管理”的运行模式,让党建工作成为社区服务的引擎,并通过招募志愿者参与项目服务与管理,增进家庭、居民与社区间的互动交流。

此外,新园社区为居民带来了不一样的科学、健康体验……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启动“老有颐养”社区助餐服务项目,重点解决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群体日常用餐问题;有趣的“童馨驿站”儿童之家,为居民提供离家近、可负担、高质量的亲子家园等一系列的服务。社区坚持融入发展立项目,抓“点”、求“实”、做“特”,真正把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社区服务功能由少变多,群众越来越方便。

全方位协作:画好为民“同心圆”

今年以来,新园社区有效整合基层党建网、平安治理网、民生服务网“三网”中的各类要素资源,以小区网格为治理服务基本单元,以网格内专职网格员为主要力量,将公安、城管、环保、安监、市场监管等多个管理职能部门并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加强部门联动,将服务力量联合,更好地便民,惠民,安民。据统计,网格化治理实施以来,由网格员发现、协同处置上报的大小事件130余件。

为扎实推进“1+3+N”全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落地生根,新园社区积极推行“三网”融合,在网格内延伸党组织服务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极大地拓宽了网格员的服务阵地。社区统筹发挥社会力量协同合作,由过去的被动管理向主动、精细服务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稳定性大幅增强,社区党建工作更强更实,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由少变多,群众越来越方便,“有党味、有温度、有深度、有人气”的党群服务品牌让辖区居民生活充满幸福感。(袁雪英、张学刚、王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