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美丽乡村建设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022年07月2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平坦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下的村落、美丽的农家小院……如今,在达拉特旗各乡镇,一幅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

盛夏时间,走进达拉特旗恩格贝镇浦圪卜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纯美的农家风光画。在村委会后边,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绿树成荫,乡村振兴宣传标语很引人注目。

“我们把空闲的房屋打造成民宿,为来这里度假游客提供方便。”浦圪卜村党支部副书记周铁柱说。

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既要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要让村庄越来越美。恩格贝镇浦圪卜村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点,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种植、稻田蟹等致富产业。同时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对村社道路、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推进绿化成网成片、成园成景,促进村庄增绿。建成互助养老活动中心、描绘文化墙、扮靓村庄颜值。以系列举措“精雕细琢”乡村风景,推动农业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趁着美丽乡村的打造,我们村先后协调乡村振兴资金300多万元,用来修路,建设互助养老活动中心 、抗旱打井等。打造家农家乐、民宿,供游客来这观光,体验农家生活。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3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岳利峰说。

“硬件”“软件”共同谋划,浦圪卜村一步步蝶变为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家园,村民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有了极大的提升。       

“这两年村上变化大得很,卫生、环境各方面都挺好的,绿化也好,还建了互助养老活动中心,虽然是农村,但这像城市的公园。” 村民丁五厚说。

一个个环境秀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正在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达拉特旗的乡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美好。(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