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钢首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投运

2022年07月18日15:47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包钢建在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张建芳摄

包钢建在屋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张建芳摄

日前,包钢新能源发展计划首个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年平均发电量预计达400 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00吨。

包钢厂区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薄板站投资2400万元,是在薄板硅钢厂房近1.8万平方米屋顶建设6兆瓦发电设施,该项目是包钢股份新能源发展计划中首个落地并网的项目,也是与宝武集团开展全面对标合作以来第一个竣工投产项目。项目采用9082块峰值功率540瓦的单面单晶硅光伏组件构成,利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就近接入薄板厂硅钢厂房电气室,所发电量全部由薄板区域消纳,闲置屋顶变成“绿色聚宝盘”,企业享受到自家屋顶上“近在咫尺”的绿色能源。

“每天的发电量在3万千瓦时,所发电供薄板厂硅钢和镀锌产线使用,全年可节约电费420万元,有效助推企业降本增效。” 据包钢薄板厂区域技术主管孙海峰介绍,据测算,包钢首个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后,年平均发电量预计达4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能耗约610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00吨,缓解了企业电力供需压力。

包钢充分利用现有屋顶资源,大力推进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实现“资源高效综合利用”。下一步,包钢股份计划申请30兆瓦光伏并网指标,同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继续开展1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合作,完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年平均发电量将超4000万千瓦时,助推企业持续增加新能源占比,全面推动低碳城市建设,为实现包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记者 张建芳)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