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农村掀起“环境革命”

2022年07月18日08: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如今,走进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高茂泉村,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以前的那个村子,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厕所恶臭、污水乱泼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

  原来,这里发生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垃圾、厕所、风貌“环境革命”。

  高茂泉村的变化,也是呼和浩特市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呼和浩特以“打造产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首府美丽乡村”为目标,聚焦农村“卫生厕所、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三项重点,从2020年到2023年、再到2025年,分两个阶段实现“四个提升”。

  “四个提升”分别是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以及到2025年,村容村貌大幅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

  呼和浩特市先后制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一揽子”具体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健全机制、保障落实。

  “在市委、政府两办督查室重点督办的同时,还有4个常规督导组和2个重点督导组全覆盖督导、定期通报。51个牵头单位带领300余个组团单位包联10个旗县区(开发区)51个乡镇(涉农街道办事处),组织全市637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合力抓人居、促提升。”呼和浩特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石利君介绍。

  开展集中攻坚提成效。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生产废弃物,整治乱贴乱画、整治私搭乱建、整治私接乱拉,提升垃圾分类效果、提升改厕服务质量、提升村庄‘四化’水平、提升环境意识”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专项村庄清洁行动,推动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双整治”“双提升”。

  截至目前,各旗县区已累计出动清运车辆3408辆,清理垃圾5397吨、废弃杂物55394.8吨、河塘沟渠6397处、卫生死角7549处。配备、新建垃圾池(垃圾箱、桶)803个(处),整治村点1405个。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2021年底,呼和浩特市已累计改建农村户厕15.1万户,普及率74.85%。2022年,在自治区下达改建任务9088户的基础上,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改建目标3万户,普及率将先达到90%,特别是沿黄10公里范围内重点村庄将实现卫生户厕全覆盖。

  梯次推进污水治理。科学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截至2021年末,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达到50.7%,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率已达到94%。目前,全市共建成16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52%以上,有望提前实现五年目标。

  此外,该市还健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将市区周边村镇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生活垃圾治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2022年,呼和浩特市有57个村列入“自治区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现已完成绿化新增面积1184亩,提升改造面积1018亩。

  积极打造文化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有3个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乡村,4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

  以村民为主体,大力开展村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共修订完善村规民约800余条,在全市96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四会”组织,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星家庭”“守望相助好家园”文明村推荐。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获选全国文明村镇9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88个,市级文明村145个,各级文明村镇比例超过村庄总数的60%。(记者 郑学良)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